原标题:《女孩被螺母卡手 全麻后“蓝朋友”手术室里当“主刀”》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记者 陈艳辉 曹东方 见习记者 韩亚楠 萌友 王芳 /文图视频 张霓/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月16日15时许,开封市兰考县中心医院有一场特殊的手术。兰考消防救援站指战员“主刀”、医院医生配合,成功为女童解除卡在手指上的螺母,目前女童手指已逐渐恢复正常。

  当天14时40分,兰考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称,有一名9岁小女孩手指被螺母卡住,需要消防救援队的救助,正在赶往消防救援站的路上。当三位家长陪同小女孩来到队站时,螺母已经在小女孩手指上卡了一个晚上。由于卡住时间过长,手指已经严重充血,如不立即展开救援,很可能会对小女孩手指造成不可挽回的伤害。

  兰考消防救援站立即对小女孩展开救援,尝试了多种方法。但小女孩不停哭闹,导致救援无法顺利展开。看着孩子越来越肿胀的手指,女童家长含泪建议将其送至医院,进行麻醉后再对小女孩手指上的螺母进行切割。

  到达医院后,在征得女童父母同意下,医院对女童进行了全身麻醉。消防员先对手指进行保护,然后用切割机对螺丝帽进行切割,成功的把螺帽取出。

  据消防指战员介绍,当时女童来的时候,螺母卡的时间比较长,水肿已经相当严重,如果不及时取出,有可能会长时间缺血坏死。一般情况下,麻醉不会对小孩产生不良后果。螺帽取出后,小女孩留置观察两个小时。目前女童手指已逐渐恢复正常。

  在此,消防救援部门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平时一定要对孩子多留心,看管好孩子,如果遇到铁环、戒指等物品卡住手指的情况,千万不要来回拽动,最好的方法是在手指上,涂抹食用油,肥皂水等润滑物,待手指润滑后,再缓慢取下戒指,如果尝试多种方法仍取不下来,要第一时间向消防救援部门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