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丈夫说了三个字 她哭成泪人 男子见义勇为摔成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悉心照料创造医学奇迹》

  丈夫见义勇为摔成植物人,大夫说可能活不过3天,可考虑放弃,妻子没有放弃,反而坚持要求做最好的治疗,并像养孩子一样照料他。在艰难坚持了一年半的康复后,丈夫终于开口说了三个字,妻子瞬间哭成了泪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国强/文图

  丈夫为救陌生孩子摔成植物人 妻子不离不弃照料

  4月21日,记者来到开封市鼓楼区赵屯村的一家康复中心,见到了网络上传播的天天咬丈夫脚趾的女子——宋美。身高只有1.48米的宋美,吃力地从车上抱下身高1.72米、体重160多斤的植物人丈夫赵进前,慢慢地放到轮椅上,再将他推进屋里进行康复治疗,这一系列艰难的动作宋美已经坚持了一年半。

  交谈中,宋美告诉记者,2019年10月13日早上,她和丈夫赵进前带着小儿子墨墨路过一处废旧仓库时,看见一名3岁左右的孩子独自爬到仓库顶上,一只脚还被卡在石棉瓦缝里,赵进前感觉孩子非常危险,就将儿子交给宋美迅速爬了上去救孩子。当抱起孩子时,年久失修的石棉瓦屋顶突然坍塌,赵进前连同孩子一起从6米高的房顶跌落,由于孩子被赵进前紧紧抱在怀中,救出来后平安无事,而赵进前却摔得头部流血昏了过去。

  “事情发生后不停地喊他,他一点意识都没有。救护车将他送往医院,他醒来第一句话就是问被救的孩子有没有事。我说没事,孩子安全,随后他又昏迷了过去,在之后的一年半时间里,他都没有再开口说话。”宋美说,赵进前被确诊为重度开放性颅脑损伤,颅内大量出血,多发性颅骨骨折,被告知可能活不过3天,可考虑放弃治疗,“当时我感觉跟天塌了一样。进前才36岁,我咋能放弃他呀!在我的强烈坚持下,大夫为进前做了手术,但术后却被告知病人恢复的最好状态就是‘软瘫植物人’,不可能再站起来。”

  赵进前从ICU出来的时候,真如大夫说的那样,一点知觉都没有,进食全靠胃管往里打,不知道大小便,更别谈说话了。“但我有一颗坚定的心,一定要让丈夫醒过来、站起来!我嫁给他是命中注定的,我感觉我们的缘分未尽,我不能没有他,我不能让两个孩子没有爸爸。”于是,宋美就上网搜如何才能让“植物人”康复,有时也会向郑州几个大医院的大夫请教。

  “进前被摔成植物人这一年多来,我从一个不会做饭、甚至连一桶水都拎不起来的弱女子,变成了‘女汉子’,学会了做饭、开车、给病人插胃管、做康复等多种生活技能,还能抱动160多斤的丈夫天天去做康复。我给进前做的饭都是婴幼儿餐的标准,经过长时间的康复训练,现在他已经能自己嚼着下咽了。”宋美说,身边的人看她太难了,有时也劝她放弃,但她不能也不会抛下丈夫,“我是他的结发妻子,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我要给他最真的爱!”

  一年半后丈夫终于开口说话 她激动得哭了

  记者了解到,赵进前为救陌生孩子摔成植物人的事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定,妻子宋美在2021年1月7日召开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大会上代表丈夫赵进前领取了“河南省见义勇为英雄”荣誉证书和奖金。赵进前获得的这份荣誉是自2018年《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开封市按照条例规定批准确认的第一个见义勇为个人。

  在漫长的康复期,为了不让丈夫的肌肉萎缩,宋美每天给他做大量的按摩;为了唤醒他的记忆,就教他数简单的数字;为了帮他恢复肢体功能,就扶着让他坐、站或走;为了刺激他的神经末梢,宋美经常“咬”他的耳朵、鼻子、脸、下巴、嘴唇、手指,还有所有的脚趾。

  康复训练进行一年多后,赵进前可以简单地“坐”或“站”了。今年2月1日在做康复训练时,宋美松开手后他独自站了3秒钟。2月6日他会抬头了。

  由于长时间卧床,赵进前的肠胃不好,一位好心大姐送来了一台做酵素的机器,让做点酵素改善他的肠胃功能。“3月18日,我喂他酵素时,问他酸不酸,还喝不喝了,他竟然开口说了三个字‘不喝了’。这三个字是进前摔成植物人后的一年半来第一次开口说话,也是唯一一次说话,之后无论如何再问,他又不说了。当他说出‘不喝了’这三个字时,我激动得哭了,哭得简直一塌糊涂。我知道,我哭的是高兴、是心酸、是劳累、是期盼、是感恩!那天晚上,我彻底失眠了……”宋美说。

  感谢好心人的帮助和激励 盼望丈夫赶快好起来

  在与宋美的交谈中,记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感谢”二字。“我和爱人老家是驻马店平舆县的,我是一名美术老师,进前是专业做房屋漏水的,我们一家已经在开封生活多年了。在我丈夫被摔成植物人后,好多好心人来看望我们,给我们捐款捐物,真的太感谢他们啦!没有他们的热心帮助,我都不知道怎样才能挺过来!特别是今年3月16日,一位素不相识的农民工大哥从四川赶到开封市中心医院来看我丈夫,他买了不少生活用品,临走时还非得给2000元钱,让给进前做康复。好心人的帮助极大地激励着我,让我更加有信心帮助丈夫做康复训练。”

  宋美说,更可喜的是,前几天赵进前竟然靠着墙自己站立了20多分钟,两个胳膊也能慢慢地抬起来一点了。“我咬他的脚时,他知道往后缩,有一次还‘跺’了我一脚,我高兴极了!同病房的人开玩笑说,你把进前康复好了,哪一天他要打你咋办?我说,我盼望着这一天赶快到来,即使他打我一顿,我心里也高兴!”

  大夫说,赵进前能活下来就已经不错了,能恢复到现在这种水平,简直就是医学上的奇迹。而宋美对进前也没有太高的奢求,“只希望他恢复到能简单的生活自理就行。”

  想为残疾儿童和贫困家庭做点奉献以回报社会关爱

  据了解,为了给赵进前治疗和康复,他家已经花了100多万元,赵进前的母亲是残疾人,父亲有病在身,也在住院,这突如其来的灾难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一年多来,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宋美的肩上,宋美曾在丈夫住院后愁得一夜白头,由于长期劳累,她患上了肾脏衰竭,胆红素、转氨酶很高,眼睛、皮肤都是黄的,全身浮肿脱皮,医生让她多休息不能熬夜,她却忙得停不下来。

  宋美的大儿子正在上高三,自从家里出事后,孩子变得非常懂事,生活上很节俭,省下钱来给爸爸看病。她小儿子上幼儿园,得按时接送,她就每天家、医院、幼儿园三点一线地来回奔波着。说起这些,宋美感觉非常对不住两个儿子,因为她把大多的时间和爱都给了丈夫。

  宋美几年前开了一个美术培训班,专门教学生素描,现在大多时间都给了丈夫,怕影响学生的专业考试,就停掉了素描班,只是利用周末不去做康复训练的时间,教一些低年级的孩子们画画。

  “我们家有难处了,社会上许多好心人都来帮助,我感到了社会这个大家庭的温暖。现在我承诺,只要是身体残疾或者家庭贫困的孩子想学画画,都可以来我的画室免费学习,目前我的家庭还很困难,无以回报社会,但我也要为有需要的家庭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奉献!”宋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