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原标题:《“五一”河南消费全扫描:餐饮、商超销售齐飞,旅游业表现抢眼》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丁洋涛)长达5天的2021年“五一”假期即将画上句号,出游的打工人们也即将回归岗位,在这个号称史上“最火五一”,河南消费市场活力如何?

  5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商务厅获悉,今年5月1日至4日,河南居民补偿性消费意愿强烈,消费潜力加速释放。河南假日重点监测的55家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6.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5%,较 2019年同期增长45%。另外,出行和旅游目的地数据显示,郑州机场预计发送旅客超34万人次,洛阳龙门石窟入选十大热门景区。

  “五一”假日叠加促消费补贴季,河南商超销售大增

  当“五一”假日出游消费季,撞上河南促销费专项行动,二者叠加,带来的消费“乘数效应”惊人。

  “五一”假日来临前,河南结合全国5月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钜惠夏季·火热中原”促消费专项行动,从5月开始,持续至8月底。河南将筹措6亿元以上专项资金,通过财政出消费券、金融机构贴息、商家出折扣、平台出场景等方式,利用有吸引力的“折扣价”,激活本地消费、吸引外来消费。

  类似消费券、优惠券等真金白银的补贴,极大地促进河南五一假日商超销售。河南省商务厅监测显示,5月1日至4日,河南假日重点监测的40家零售企业共实现销售6亿元,较假日前4天(4月27日至30日)增长140%,较上年同期增长3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6%。

  记者了解到,结合“五一”假期消费特点和市场形势,河南各大商业综合体、购物中心和大型商超等商贸流通企业,在假日来临前,以发放消费券、优惠券、打折、满减、特价、秒杀等活动让利消费者,促进销售增长。

  例如,国美、永乐开展了“1亿全民消费大补贴”活动,4月30日~5月3日,在河南投放1亿元补贴用于绿色、环保、智能家电推广,实现销售10173万元,同比增长14.2%,发放补贴金额310万元,通过消费补贴产生销售3628万。

  苏宁投放1亿元消费券和8000万元以旧换新补贴,全省700多家门店和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同步开展“夏日清凉”大型家电促销活动,助力家电消费升级。郑州华南城举办“5·1百货特价——致敬劳动者”活动,活跃节日消费市场。

  餐饮消费回血:游客助推小吃火爆,婚宴扎堆力挺中餐

  “五一”假期既是出游季,更是消费季。河南外来游客,极大地提升了本地餐饮消费。

  河南省商务厅监测显示,5月1日至4日,河南假日重点监测的15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48万元,较假日前4天(4月27日至30日)增长64.7%,较上年同期增长97.8%,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95%。

  另据河南省餐饮协会统计,五一假日期间,餐饮整体消费较去年增长三成以上,接近前年五一假日水平。其中,驻马店总体消费比上年增长30%,信阳比上年同期增长60%,开封达到疫情前的水平,长垣市的餐饮消费甚至超过了前年同期。

  部分河南旅游城市因大量外地游客的到来,助推了当地小吃业火爆增长,超疫情前水平。旅游业特别是短途自驾游,成为大多数家庭的首选,由此带来的报复性消费,成为各地小吃业的主要特点。

  例如,新密市的伏羲山、古城县衙、银基度假区,游玩购物的同时也带动了夜市、农家乐餐饮消费市场;开封小宋城的日营收达到平时的10倍,鼓楼、西司夜市异常火爆,外地游客占消费人群的80%。

  除此之外,婚宴扎堆则成为节日中餐饭店的主要推动力。记者了解到,河南黄河迎宾馆甚至出现一日接近十场婚礼的盛况;焦作等地的中小酒楼,也出现多对新人同时举办婚礼的场景。

  5月1日至4日,焦作餐饮消费火爆。230家餐饮会员单位接待食客近1万桌,实现经营收入9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信阳市的婚宴和家宴、接待外地游客,使得信阳餐饮企业的消费比去年增长60%,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各餐饮企业积极谋划,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推陈出新,形成本地特色,推出形式多样的优惠促销活动,拉动了餐饮市场复苏。

  中牟县域消费热度第一,洛阳线下消费笔数同增超150%

  今年“五一”出游人次创下历史新高,火爆的“补偿式出游”直接带动了景区、酒店、商圈等消费的大幅飙涨,河南部分“网红打卡地”也享受到了假期红利。

  5月5日,支付宝平台发布数据报告显示,从5月1日到5月3日,全国景区交易额较2020年同期上涨200%,酒店交易不仅较去年同期增长120%,甚至比2019年同期还要上涨近一倍。“五一”期间,游客在洛阳线下消费笔数同比涨幅超150%,成为全国线下消费笔数增长最高的城市之一。

  节庆出游除了网红城市,乡村美景也备受青睐,县域消费同样火热。

  支付宝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河南中牟县的消费笔数位居全国县域第一,成为全国最能“买”的县城。中牟和浙江永嘉县、浙江苍南县、浙江平阳县、江西南昌县、湖南长沙县、安徽肥西县、福建闽侯县、浙江嘉善县、广东惠东县,成为五一期间消费热度最高的十大县城。

  郑州机场预计发送旅客超34万人次,龙门石窟入选十大热门景区

  从出行和旅游目的地两方面来看,这个“五一”假期,预计超34万人次游客选择郑州机场出行,就连河南高速公路出行车流量也创下新高,5月1日~2日,连续两日突破300万辆。洛阳入围今年“五一”假期旅游订单量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龙门石窟是订单量增速最快景区前三名。

  5月5日,记者从郑州机场方面获悉,今年“五一”假期,郑州机场进出港航班2500余架次,预计发送旅客超34万人次,较去年“五一”假期增长66%以上。5月5日是假期最后一天,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有530余架次,航班量较假期前两天有所增加,迎来返程客流小高峰。

  另据了解,假期过后从郑州飞往国内多地的机票有较大折扣,飞往海口、三亚、昆明有3折余票,飞往成都、重庆有4折余票,飞往沈阳、长春、哈尔滨、杭州、上海有5折余票。

  据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通报,“五一”假期河南高速公路出行车流量再创新高,连续两日突破300万辆。其中,5月1日出行高峰车流量达到335.27万辆,创单日历史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约30.9%;5月2日河南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301.8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21.51%。

  携程平台5月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主流目的地在这个“五一”黄金周依旧火热。对比2019年和2021年订单量100强城市来看,荆州、连云港、汕头、湖州、大同、洛阳、淮安、张家界、济宁、日照入围今年“五一”黄金周增速最快的目的地城市。

  在景区方面,洛阳龙门石窟不仅入选了十大热门景区,还是今年“五一”黄金周订单量增速最快景区前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