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63岁老人在工作酒店突发疾病,抢救8天后死亡,酒店是否应承担责任?》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见习记者 刘旭/文图

  2020年农历12月29日,郑州做保洁工作的刘青秀接到63岁丈夫打来的电话,“快来……酒店”微弱的声音从电话里传出,随后刘青秀立即赶往丈夫工作的酒店,与工作人员一起寻找,发现丈夫正在一间工作室的椅子上坐着,生命垂危。送往医院抢救8天,最终抢救无效。丈夫去世后刘青秀要求酒店进行赔偿,是否为工伤?酒店是否要承担责任?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目前,酒店方提出走司法程序,并将在5月11日开庭。

  63岁老人过法定退休年龄后未续签劳动合同情况下继续在原单位工作,工作时突发疾病抢救8天后去世

  刘青秀今年61岁,在郑州做保洁工作。丈夫63岁,在郑州摩尔酒店已工作22年,是酒店的维修工,平时酒店的门、桌子坏了,都是丈夫自己一个人修理。刘青秀介绍,前期丈夫与酒店签过劳动合同,到期后也没有续签,过了法定退休年龄,丈夫也一直在酒店干活。

  她回忆,丈夫突发疾病那天,她正在家中。当天上午9点多她接到丈夫电话,电话中的声音微弱,先是说了句“快来”,刘青秀问去哪里,回答“酒店”。知道不对劲,刘青秀挂了电话后给儿子女儿打电话去酒店,她随即也骑车赶往酒店。

  “我赶到酒店,问酒店的人并不知情,甚至也不知道我丈夫在哪。我告诉他们情况后,工作人员和我一起去找人,最后在一间工作室找到。”刘青秀说,当时见到丈夫他已经不省人事,自己按压着人中坐在椅子上,手中紧紧握着电话,嘴里一直说着“晕”。

  见此状况,工作人员拨打了120,与此同时,两个孩子也赶到了现场。救护车到达后,刘青秀及家人一起跟随医务人员来到了医院,并在抢救室门外等待着丈夫的消息。

  经过8天抢救,还是没能等到丈夫。刘青秀说,这期间,她与孩子们一直在门外等候,不敢离开,同时她也在跟酒店方沟通赔偿的问题。

  工资结算后家属收到5000元“捐款”,酒店方提出走司法程序并拒绝采访

  刘青秀和丈夫有两个孩子,女儿37岁,儿子35岁,都做着临时工没有结婚。据刘青秀介绍,酒店方当时把丈夫的工资结算了,后又通过捐款的方式给她打了钱。刘青秀认为丈夫是工伤要求进行赔偿,酒店方回复称是以外包活。刘青秀又多次找酒店进行协商无果,酒店提出走司法程序。

  “我丈夫在医院时每天花费上千元,对方没有出钱,后来说春节放假,让员工捐点钱。”刘青秀说,对于赔偿问题,酒店方没有提过,只把丈夫的一个月3200元的工资结了,后来又打给她5000元钱。生活上的拮据,刘青秀多次找到酒店均无果,最终酒店方找到律师并提出走司法程序。

  5月7日下午,记者致电该酒店经理了解此事情况,对方表示这件事已经走法律程序,不接受采访,具体情况可以询问律师。对方称稍后会发给记者律师的电话,但记者一直没有等到。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次索要该酒店方的律师电话,这次电话中律师表示案子将在5月11日开庭,在开庭之前不方便发表意见。

  律师分析:用人单位应当承担一定民事赔偿责任

  刘青秀的丈夫是否可以认定为工伤?酒店是否应该承担相关责任?对此,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分析认为,根据有关法律规定,60周岁以上自然人和单位之间不属于劳动合同关系,但是,作为用人单位来说,如果老人在工作期间死亡的,单位应当承担一定民事赔偿责任。双方可以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可以起诉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