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河南2021年环保执法工作会暨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召开》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 实习生 陈柯旭

  5月11日,河南省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会暨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议召开。记者从会议现场了解到,2020年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展现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良好形象,同时会议部署了六项重要工作。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 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功不可没,河南省名列前茅

  据王仲田厅长介绍,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历史性成就,其中,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功不可没。

  据统计,仅2020年,全省就出动执法人员93.9万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36.8万家次,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56553起,立案12332起、全国排名第三,罚款4.62亿元、全国排名第六;按照《环境保护法》配套办法查办环境违法案件745起,查封扣押523起、移送拘留113起、移送犯罪79起。

  王仲田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地方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执法监管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二是机构改革不彻底,一些地方垂改进度滞后,综合执法改革进展不平衡,部分执法经费和人员工资得不到有效保障。三是能力水平不适应,一些地方“重行政、轻执法”,基层生态环境执法机构人员成分复杂、业务水平不高、综合素质不强、执法装备车辆不足等问题依然突出,执法能力与工作要求极不适应。

  生态环境部通报表彰的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表现突出个人名单,河南省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再次被评选为表现突出组织单位,开封、安阳、新乡等3个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被评选为表现突出市级集体,尉氏、滑县、浚县、临颍、灵宝等5个县(市)生态环境分局(大队)被评选为表现突出县级集体,黄运福、王小鹏、郭向兵、姚永亮、李京哲、张立武、岳去非、张瑞臣等8名同志被评选为表现突出个人,尤其是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西平分局连续3年案卷质量在全国排名前三,被表彰为表现优异集体。

  2021年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 重点抓好六项工作

  一是严格依法监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大气、水、土壤和农业农村等污染防治攻坚重点任务,深入开展VOCs专项执法和秋冬季污染管控,扎实推进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执法,突出抓好垃圾焚烧和危险废物环境监管,守好环境安全底线。

  二是强化生态环境执法监管联勤联动,探索建立行政、刑事、民事联动机制,形成边界清晰、协同高效的执法职责体系,查处一批生态环境领域大案要案,重点查处“监测数据造假”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案件,持续释放严管重罚高压态势。

  三是坚持保护优先,全面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聚焦水、大气、土壤等突出问题,发挥“河湖长+检察长”机制作用,用好无人机等科技手段,持续开展黄河“清废”等专项行动,运用好按日连续处罚等综合措施,紧盯突出问题,严格闭环执法,持续提升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综合执法效能,按照新的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构建生态环境大执法格局;推动监督执法正面清单规范化、制度化,完善一体化一证式执法机制,用好企业绿色发展排行榜、环境信用评价等成果,支持服务“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构建覆盖全省的智慧执法体系,不断提高综合行政执法的精准化和智能化水平。

  五是强化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执法环境,牢固树立“规矩意识”“红线意识”,紧盯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关键领域,认真梳理廉政风险点,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六是坚持固本强基,加快综合执法队伍建设,以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和“装备达标年”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垂改和综合执法改革,积极争取编制和财政保障,切实解决基层执法人员实际困难;以扎实开展大练兵为抓手,提升生态环境执法业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和执行落实能力;强化县级分局行政执法职能,探索建立县区级“局队站合一”监测执法工作机制;解决生态环境执法统一着装问题,加快推进配套经费和执法证配发工作,积极协调解决执法车辆、人员工资待遇等突出问题,为基层做好保障、当好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