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铁人”来了!全国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落户河南睢县》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萌友  睢宣/图

  今年以来,河南的体育迷会惊喜发现,家门口举办的国内外重大赛事越来越多了。这不,2021“直通WTT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刚在新乡收官,河南睢县又将迎来铁人三项顶级赛事——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

  铁人三项比赛由公开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个项目组成,全程总长度达到51.5公里,运动员需要一个单元完成全程比赛。记者从5月1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U系列)河南睢县站是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商丘市教育体育局、睢县人民政府承办,是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铁人三项赛事。

  为啥铁人三项重点赛事落户河南?

  睢县曾7次承办国际国内大赛,有丰富办赛经验

  睢县是目前河南省唯一承办过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的地方,已成功举办了七次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有承办该项赛事的丰富经验。

  从2007起,2007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08年国际铁人三项洲际杯暨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系列赛、2009年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2015年全国铁人三项精英赛、2017、2018、2019连续三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河南睢县站暨全国冠军杯赛,在河南举办的国际国内铁人三项比赛全部选择在睢县举办,并取得了圆满成功。睢县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了“全国铁人三项比赛最佳赛场”。

  睢县有崇尚体育运动的良好传统,全民健身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水上运动尤为突出。除举办七届国际国内铁人三项赛事外,1994年至1996年还成功举办了河南省青少年划船运动会、全国青年皮划艇锦标赛、全国皮划艇锦标赛,2018、2019年体彩环中原自行车锦标赛等赛事。从睢县走出的体育健儿为河南、为国家争得了无数荣誉。著名皮划艇运动员刘海涛,在全运会上24小时连夺5枚金牌,创造了中国皮划艇界的神话。运动员宋艳冰在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龙舟赛项目3枚金牌。同时,睢县还成立有游泳、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等20余个体育协会,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

  本届赛事有哪些特色?

  组别设置更加丰富,奖金总额将超过20万元

  本届比赛主题为“凤舞水城,向赛而生”,5月22日至23日在商丘市睢县北湖景区举行。赛事由全国铁人三项冠军杯赛(U系列)和中国铁人三项联赛两部分组成,其中冠军杯赛单项最高奖金4800元,团体最高奖金12000元;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单项最高奖金2000元。预计发放奖金总额超过20万元。

  U系列冠军赛中,男女子精英组奖金总额38400元人民币,比赛前八名可获得奖杯、奖牌或奖金、证书。前三名奖金分别为4800元、3600元、2800元。U19组奖金总额120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2400元、2000元、1600元。U17、U15组奖金总额168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1800元、1400元、1000元。U13、U13游跑两项组奖金总额9600元,前三名分别获得1200元、800元、400元。团体混合接力组奖金总额48000元,前三名分别可获得12000元、9000元、7200元。铁人三项联赛当中全程分龄组和半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完成比赛前八名均可获得奖杯、奖牌或奖金、证书,全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前三名可获得奖杯和奖金2000元、1700元、1400元,半程分龄组每个组别前三名可获得奖杯和奖金1000元、800元、700元。

  比赛都有哪些人参加?

  报名运动员超过700人,河南本土近200人出战

  截止5月10日,报名参加本次比赛的运动员近700人。其中专业组运动员123人分别来自13个省市代表队。业余组运动员560人分别来自全国74个铁人三项运动俱乐部,其中河南省内各地区有近200名本土运动员参赛。  

  本次比赛仅限全国低风险地区人员参赛,严禁来自中、高风险地区,14日内有境外旅居史,居住地内21天内发生疫情的,近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未痊愈的,健康码显示红、黄码的,疑似、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及尚在隔离观察期的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报名参赛。报到时参赛对象须持本人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材料,填写健康问卷和承诺书,经体温监测和健康筛查无异常后方可进入报到区,完成报到工作,领取参赛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