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公办幼儿园比例超50% 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

  5月12日下午,在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开局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在主要目标指标上,民生福祉类占比达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在重点任务举措上,聚焦人力资本素质、人民生活品质设置两篇内容,总体篇幅比“十三五”规划增加20%,更加注重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教育丨公办幼儿园比例超50% 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

  针对学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提出加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力争公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针对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城镇学校扩容增位、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推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针对河南省缺乏高水平大学的痛点,提出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提升特色骨干大学和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水平,积极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力争创办1所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