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奇葩!驾校车超员“赶考 ”》

  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5G现场记者 冰霜 通讯员 张后跃 

  驾校是培训驾驶员的专业培训机构,谁会想到驾校的车超员载人,并且是带驾校培训的学员来开封参加驾驶证考试的。高速交警就遇得到了这种“奇葩”事,于是在执法现场给车上人员上了一堂普法课。

  2021年5月14日7时许,河南高速交警总队五支队民警王付涛、张后跃在连霍高速公路开封收费站执勤,发现一辆豫N牌照面包车慢悠悠的驶出收费站,透过车窗发现该车车内挤满了人,有超员违法嫌疑,立即指挥该车靠边停车接受检查,清点人数后发现该车核载7人,实载8人。执勤民警看着该面包车侧面贴有“某某驾校 接送学生”字样,感到纳闷,驾校的车也超员,怎么教育好学员?

  民警向该车驾驶员潘某进行了了解,潘某说,这辆车是商丘某驾校使用的非营运私家车,平常接送驾校学员用,这次带学员来开封参加驾驶资格考试,为了节约成本,就多拉了个一人。民警看到他们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又是来参加驾驶资格考试的,民警按照治理面包车超员违法“五个一律”的要求,对他们开展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通安全教育。民警讲道,面包车超员会造成载重超出车辆原有承重设计,导致车辆在转弯、急刹等情况下易发生侧翻、追尾等事故,加之超出的乘员没有安全带的保护,后果不堪设想;驾校的车超员去赶考,起到了很不好的教育效果,合格的驾驶员应当知法守法,把交通安全放在第一位。驾驶员潘某表示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犯了。参加考试的学员也认为民警给他们上了生动的、有意义的一课。随后,在民警的监督下,驾驶室潘某让多出的一人搭乘出租车去考点,消除了超员的违法状态。民警依法对潘某处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

  温馨提示: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举报活动。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有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