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市召开药品进口备案通关业务培训,40家单位“进班”学习》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

  5月14日,郑州市召开药品进口备案通关业务培训会,聚焦企业药品进口备案通关过程中的疑点难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监管理念,提升企业办事效率。药品进口需求的40家药品生产、药品经营、物流、科研单位参加了会议。

  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闫荣魁表示,药品进口备案办作为服务部门,将在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方面狠下功夫,当好“店小二”,做好“阿庆嫂”。申请人在保证申报材料真实的情况下,提交材料符合要求,当日办理药品进口备案;企业通过网上上传材料,工作人员会在线上接收资料后,及时审核备案,允许企业在通关后线下提交纸质材料,让企业真正实现“只跑一次腿”或者邮寄办理“完全不跑腿”;实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一旦发现企业提供的纸质资料与上传资料不符,将从严管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服务,主动对接,压缩办理时限,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通关备案服务。

  会议邀请了省药监局、机场海关、市物流口岸局专家分别就一次性进口药品批件与进口药材申报要求、药品进口通关流程、郑州市物流口岸政策解读等进行了专题授课,下发了《药品进口备案办事指南》,并就口岸申建、功能建设、备案基本知识、法律责任、报验前准备工作、备案流程、申报资料要求,用实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据了解,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其对外贸易日益增加,中欧班列、国际铁路进口药品通路已经打通,郑州跨境电商进口药品试点落地郑州,《河南省跨境电商进口药品试点目录》(第一批)批复在即,郑州药品进口口岸药材备案职能有望今年通过验收,伴随口岸所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能力提升,生物制品、首次进口职能也会逐项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