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部手机就搞定!今年6月底前河南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将实现全覆盖》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张华婧

  2021年5月15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今年6月底前,我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将实现全覆盖,无论是省内异地就医还是跨省异地就医,参保人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办理备案。来听报道:

  目前,全国所有省级平台、所有统筹地区均已实现与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对接,绝大部分医疗机构联接入网,可以提供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之所以倡导参保人提前备案,是因为入院和出院两个结算时间点需要参保和就医两地的医保部门确认患者信息,计算相关待遇,备案之后能够更好地保障结算一次成功,让老人安心在外居住,患者放心就医。

  省医疗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影影介绍:“参保人员以前主要是通过到医保经办服务窗口现场办理备案手续,这种方式很费时间,开通异地就医快速备案途径后,只需要通过网上录入个人相关信息和资料就可以完成备案,还可以为家人或他人备案。”

  我省是人口流动和外出务工大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适合的人群分四类,分别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

  省医疗保障统计分析中心主任余幼华表示,已开通的网上快速备案渠道有3个:“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手机应用、“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微信小程序和河南医保公共服务平台三种途径。今年6月底前,我省异地就医网上备案将实现全覆盖,备案渠道也将逐步增加,为群众看病“减负”。

  余幼华:“省本级和郑州、新乡、许昌、漯河、三门峡已全面开通异地就医快速备案,其他地区按照国家要求,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异地就医快速备案的开通工作。网上快速备案渠道也将陆续开通河南“豫事办”、河南医保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备案途径。”

  具体如何办理?看下图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