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泪目!驻马店41岁班主任离世 昏迷中把护士当学生讲数学题!》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文图

  5月10日,正阳县一高高三班主任张军强去世整整一个月。4月8日,张军强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4月10日不幸英年早逝,享年41岁。发病当天,他还陪学生学习到夜晚22时,又开了一个高考体检会,因身体不舒服请假回家,这也是他“回家”最早的一次。可惜,他没能到家,才出学校大门100多米便昏倒在路边,兜里还揣着一叠试卷,在昏迷抢救的过程中,还把护士当成学生讲数学题。

  昏迷中把护士当学生讲数学题

  张军强生前是正阳一高高三(一)班班主任兼两个班的数学教师。5月10日,记者来到正阳县第一高级中学,面对记者的采访,张军强生前的同事、正阳一高分管高三的副校长李丽还深感愧疚地说:“早知道这样,他向我请假时,我应该留他一会儿。”李丽说,与张军强共事多年,只知道他一个季节只穿一件衣服,不知道他家这么困难,他也从来没向学校张过嘴。但是,张军强工作很拼,每天早上6点20分准时在班里,晚上10点半前从未离开过学校,有时,还要在寝室陪学生睡觉。

  李丽说,张军强发病当天夜晚,还陪学生学习到10点钟,随后参加高三高考体检会议,在10时5分左右,张军强感到身体不舒服,向她请假回家拿医保卡去医院看病,临走时,兜里还揣着一叠数学试卷。10点14分出校门,才走100多米便晕倒在路边的花池旁,被人发现后拨打110报警,23时15分左右120接诊,经抢救,于4月10日13时31分因救治无效不幸去世。在医院,张军强把医院的检查报告当成数学试卷,昏迷抢救过程中,他还把护士当学生讲“圆锥曲线”数学题。

  得知张军强老师突发疾病离去的噩耗后,其生前所带的正阳一高三(一)班的同学,几乎全部失声痛哭,纷纷要求去看张军强老师最后一眼,送他最后一程。

  兢兢业业12点前从没睡过觉

  “张军强太拼了,每天夜晚12点之前,从没睡过觉。”张军强的妻子张趁说,张军强爱生如子,每天批改作业,做数学题都是到深夜,天天都是学校到家,家到学校,每次回家都会带上很多试卷,趁夜晚加班批改,妻子劝他早点休息,他都是说,明天要给学生讲这些试卷,改完了发给学生,他们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如今,张军强70多岁的父母还躺在床上,两个女儿,大的10岁,小的才3岁,小女儿每天还在嚷嚷着:“爸爸咋还没回来?”

  如有意外最牵挂未毕业的学生

  “我们学生生病给张老师打电话,他都是扔下饭碗就往学校跑,三年来每个早晚自习,寒来暑往从未缺席。”学生阙家乐说,家长送东西,学生的快递,都是张老师代他们接收。当他听说张军强老师昏迷后,心乱如麻,就跟他的同学说:“等大强子好了,我要给他买100个猪蹄子吃,只是到了最后我们并未等到他回来,他也没有吃到我买的猪蹄子。”

  “感觉张老师从未离开,只是换一种方式陪伴我们。”刘影同学说,张老师总是在课余时间转到他们身旁说:“不懂就要及时问,不要把问题留到明天,这样就会越积越多。”张老师就像父母一样,她爱生病,每次给老师请假,他都会问感觉好些吗,兜里有没钱,有一次,她的鼻炎犯了,头疼得厉害,中午放学不久就给老师打电话,说着就哭了,老师顾不上吃饭刚到家就回来了,骑车赶紧带她去看病,三年来,张老师没有缺过一次早晚自习,学生随叫随到。

  “其实,张军强老师曾说过他不怕死,但如果有一天他发生意外,最对不起、最牵挂的是还未毕业的我们。”一位学生说,这是张老师给他们聊天时说的,如今,张老师真的走了,他们知道张老师最牵挂是他正在挑灯夜战备战高考的学生。

  张军强生前的同事高地明说,张军强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口袋经常装的不是人民币,而是备课的资料,就是当天口袋还装有四张试卷,听护士讲刚到医院迷糊状态下还要给学生讲数学,探讨数学问题,显示出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自豪。

  春蚕到死丝方尽

  蜡炬成灰泪始干

  向伟大的人民教师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