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一饭店前十几棵行道树遭“砍头”,绿化办:树木被投毒濒临死亡救治需要》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邢鹏举/文图

  “快来看看吧,在英协路上一家饭店的门前,十几棵行道树被“砍头”,只留下光秃秃的树干,现在正是生长季节,南北相邻的树木都枝叶繁茂,到这儿却变成这个样子,看着很难受,也让人心疼,并且连个遮阴的地方都没有了。”附近小区居民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投诉。接到反映后记者随后赶到事发地点进行情况调查。

  现状 十五棵树绿化树冠全被砍

  事发地点位于郑州市金水区英协路北端东侧(离金水路300米左右)一家较大的饭店门前,记者数了数被砍的树木共有十五棵,胸径在30厘米左右,树种为法国梧桐。而英协路上其它行道树都郁郁葱葱,长势良好,这个季节正是树木生长旺盛之时,没有了树冠,是不是会导致树木生长受阻,并且可能导致树木死亡?有点让人揪心。

  树冠被砍后几十米长的路段显得空荡荡的,南来北往的行人在烈日下行走禁不住用随身所带的物件顶在头上,遮挡火辣的太阳光,不时扭头望着光秃秃的树干,眼里似乎充满不解。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行道树惨遭“毒手”?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人。

  “可能是前两天风大吹断了修剪的吧。”“看着树干好像不太旺,是不是生病了,枯死了,准备砍伐。”“看着就是奇怪哈,就这一段儿,被砍了,南北长度几乎和这家饭店店面一样长,是不是饭店怕遮挡砍的,搞不明白。”“以前也听说过,有些门店因为树木遮挡招牌,使出各种损招让门前的树难以生存,有用开水浇的,有用火烧的。”“光秃秃的,没有了生机,看着挺晦气的。”从此经过的路人你一言,他一语的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疑惑 为什么这些树木出现枯萎

  记者走进树干附近认真查看,发现一部分树干确实出现,树皮不全,开裂,甚至树干干枯现象。但并没有发现有病虫害,而其中有两棵在残存的小树枝上仍有几片青翠的树叶,树干颜色还泛着青绿。

  同一路段,同一树种,同样的种植方法,已生长十多年的树木怎么突然会枯萎?前期为什么不进行救治一砍了之?或者看到树木出现状况后,怎么不及时进行更换补栽。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

  为了查清是什么原因,记者电话联系了饭店店长,遗憾的是也没有得到有价值的线索。“不清楚是谁砍的,也不清楚以前树的生长状况状况。”对方表示。

  随后记者又到周边调查,最后从附近的居民口中得知,好像是5月22日上午砍的,具体是谁,对方也不清楚。

  众所周知,郑州被称为绿城与早年种植的法国梧桐分不开,就是因为他的生命力旺盛和树叶稠密,树冠优美被郑州作为行道树大量种植,一直生长良好,有的树龄近百年仍旧生机勃勃。这些树究竟遭遇了什么情况?

  真相 初步断定树根被注入毒药

  记者随后拨打了郑州市园林局电话反映所发现的情况,对方询问后回复说,目前行道树都划归各个区里进行管理,具体情况可以联系金水区城管局。紧接着记者联系到金水区城管局绿化办公室。

  “这十多棵树是我们修剪的,原由是树木枯萎,怕砸伤行人,同时也是进行救治需要。”金水区城管局绿化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

  而对于十几棵树木同时枯萎,濒于死亡,该工作人员也表示不可思议,并认为不可能是病虫害,因为他们会定期进行杀虫处理,随后该绿化办工作人员进行原因查找。

  “我从事绿化多年来从没有见过这种情况,后来我们就针对这些树木进行勘察,发现有人把树根边缘胶连的石子撬开了一部分,然后灌注了毒药,并用新砂土进行掩埋,因为在我们探查时,有浓烈的毒药味,同时发现土壤发黑,有黏液状不明物。这明显是人为的,我们已经报案,现正在调查。”郑州金水区城管局绿化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此我们也呼吁,有发现投毒线索者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让不法分子得到应有惩罚,保护好我们所生活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