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这份出行攻略快收藏 河南高速交警发布端午假期出行提示》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2021年6月12日至14日端午假期放假3天,端午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

  映象网记者从河南高速交警获悉,为保障群众端午假期出行平安,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结合高德地图《2021年河南省端午出行预测报告》大数据分析和近年端午假期出行特点,综合研判,提前部署,两公布一提示,多措并举护航保通,为群众端午假期出行创造平安、畅通、和谐的高速公路交通环境。

  建议避开端午假期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

  端午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

  端午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预计端午假期前6月11日下午及端午假期第一天6月12日上午8时-11时和6月14日假期最后一天下午17时-20时是车流最高峰,郑州、开封、洛阳等周边高速公路及主干高速公路通行压力会非常大,易出现排队缓行现象,请错峰出行,理性出行,并做好疫情防控。

  端午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周边高速路段是主要易堵路段。预计端午假期期间八个易堵点会出现在以下高速路段:

  易堵点一: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及新郑许昌段

  原因:多条高速汇聚,车流量非常大,直行车辆和转机场高速变道车辆交汇通行效率降低,出现排队缓行现象。对策:继续直行至西南绕城高速再转机场高速到郑州市区更顺畅;南北向车辆可以提前绕行安罗高速通行更顺畅;东西向车辆可以走商登高速继续向西转郑栾高速从郑州西南绕城高速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下高速或提前绕行安罗高速,避开京港澳高速新郑段易堵路段。

  易堵点二:郑栾高速新郑始祖山隧道段

  原因:该路段隧道路窄车流量非常大。对策:通行缓慢时建议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走107国道通行。

  易堵点三: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至郑州东服务区段

  原因: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横风非常大易剐蹭。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不要随意变更车道,专心驾驶;如排队缓行时,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菏宝高速绕过此路段。

  易堵点四:郑少高速新密段

  原因:通往热点景区车流量大。对策:可提前绕行商登高速、郑登快速路或走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更顺畅。

  易堵点五:连霍高速郑州段

  原因:该路段车流量非常大,且有施工辅道通行路段和隧道路段,易排队缓行。对策:车流量大通行缓慢时,东向西车辆可提前绕行安罗高速走郑开大道到郑州市区;西向东车辆可提前绕行京港澳高速走郑开大道到安罗高速回到连霍高速向东。

  易堵点六: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许昌段(货车集聚高速路段)

  原因:许广高速和盐洛高速在许昌交汇并有一段重合共用单向两车道路段,再加上许昌货车大量汇聚。对策:该路段车流量大时,请提前绕行郑少高速或连霍高速转焦桐高速通行,也可以提前绕行311国道。

  易堵点七:菏宝高速新乡焦作段(货车集聚高速路段)

  自该路段贯通山东、河南、山西后,跨省货车增多,通行车流量持续上扬,请提前绕行。

  易堵点八:二广高速洛阳城区段

  原因:通往热点景区车流量大,且辖区施工路道变窄。对策:建议北向南车辆从二广高速吉利孟州站下站走洛吉快速通道前往洛阳或提前绕行济洛高速。

  网上网下联动 举报客车超员最高奖励500元

  河南高速交警端午假期期间实行路面巡逻与视频巡查相结合的勤务模式,开展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专项治理行动,疏导保通时专门派出警力重点严查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同时依托全省高速公路缉查布控系统、视频监控设备、区间测速系统覆盖全省高速,实行“一点违法、多点预警、区域拦查”执法模式,智能抓拍超速、违法占用应急车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大车占道等违法车辆,网上网下联动,严查违法除隐患。

  此外,映象网记者还了解到,端午假期有效举报七座以上客车超员,最高奖500元。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交通安全管理,发挥警民共建共治共享作用,有效消除客运车辆超员安全隐患,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继续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大中型客运车辆、七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违法有奖举报活动。

  群众在省内高速公路出行中发现以上车辆超员违法的,可以通过河南高速交警报警服务电话0371-68208110、举报短信13633719780进行举报。经查证属实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被举报的严重超员违法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犯罪的,每起违法给予举报人500元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