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货值542万元!河南2.8万箱粽子畅销世界10多个国家》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邱琦 摄影)

  蜜枣、牛肉、板栗……端午节将至,外国的民众在逛超市时惊喜地发现,发现了各种口味的中国美食——香粽。各式各样的粽子,不仅宽慰了远在他乡广大华人、华侨的思乡之情,也为外国人的餐桌增添了一抹中华美食的香甜。

  作为粮食主产区的河南,近年来,粽子的出口需求一路高涨。据了解,为助力河南粽子扩大出口,郑州海关采取多种措施,帮助辖区粽子生产企业走上出口的“快速路”。

  用信息为企业指路

  “国外许多国家对食品进口都有着严格的限制标准,不光是产品质量,也包括标签、封装方式等其他要求,有时候了解信息不及时,达不到进口国标准,会导致很大损失。”思念公司关务经理杨桦说到。

  如何帮企业破解这一出口难题?郑州海关主动利用海关信息渠道优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据了解,郑州海关积极收集研究国外对粽子所属食品类别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性要求,为辖区相关企业第一时间提供法规咨询、合规辅导等信息支持,指导企业获取目的国进口许可,破解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近两年来,郑州海关帮助河南企业实现真空猪肉粽首次出口澳大利亚、真空甜粽首次出口日本等新突破,国产粽子的国际市场得到不断开拓。

  打造河南出口食品金字招牌

  “除了让本土粽子走出去,更要让本土粽子品牌走出去,在越来越看重品牌的今天,我们要着力打造出本土出口食品的金字招牌。”郑州海关食品处负责人沈莉说道。

  为了帮助河南粽子更好地畅销海外,郑州海关着力引导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指导企业建立从“田间到车间再到舌尖”的全链条食品安全控制体系,落实好产品生产源头管理和过程质量管理责任,提高自检自控能力,夯实食品安全保障基础。抽调业务骨干下厂帮扶企业按照目标市场要求,严把糯米、箬叶和肉类等原辅料质量关,严把真空封装、高温灭菌等生产关键环节控制关,严把重金属、农兽残等项目出厂检验关。

  “在海关的帮助下,我们企业出口粽子美誉度和国外客户忠诚度越来越高,每年来自‘回头客’的订单也越来越多。”三全食品外贸部田经理介绍。

  今年端午节前,河南出口粽子2.8万箱,货值542万元

  据介绍,郑州海关不断从细节入手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助力辖区粽子生产企业出口更加便捷。

  在监管作业模式上,以风险分析和信用管理为基础优化出口检验放行模式,将检验监管重点向事中、事后转移,加快出口粽子等食品通关验放速度;根据往年经验预判节前出口粽子高峰期,提前设置服务专窗、专员对接企业出口需求,提供从受理申报到查验检验再到出证放行的“全流程”“全天候”服务,助力企业抢船期、赶交货,顺利完成出口订单。

  据统计,今年端午节前,郑州海关共监管河南出口粽子2.8万箱、重252.9吨、货值542万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1%、53%、61%,出口市场覆盖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河南粽香越飘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