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原工学院发起更名投票?这些名字不靠谱,更名权花落谁家有待官宣》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文图

  近日,一份“中原工学院拟更名问卷统计结果”在网上热传,“河南交通大学”、“郑州理工大学”、“中原工业大学”等名字受到热捧。

  6月15日,河南教育厅回复网友关于中原工学院能否更名的提问,表示“若该校提出申请并达到条件,河南省将支持纳入规划”。

  河南高校中,期待更名的不止中原工学院。步入“十四五”,新一轮高校更名权花落谁家?改哪个名字更靠谱?放眼全国,哪些学院其实很“牛”,哪些大学其实没那么好?记者对此进行梳理分析。

  河南交通大学、中原工业大学不太符合相关政策实际

  对中原工学院更名的投票中,虽然“河南交通大学”、“郑州理工大学”、“中原工业大学”位居榜首,但似乎不太符合相关政策和实际。

  根据中原工学院官网介绍,该校始建于1955年,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隶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纺织工业部,1998年划转为河南省管理,2000年更名为中原工学院。

  2020年8月,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明确“省级人民政府举办的学校可以使用省域命名,其他学校确需使用省域命名的,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把关,但须在名称中明确学校所在地”。根据这个要求,如果以河南开头,是否还要将学校所在地郑州带上?而且,中原工学院的优势专业为纺织、机械、服装专业,虽然智能与航空信息技术列入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拥有车辆工程等硕士点,但并非其最优专业。相比之下,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在管理、经济、工程方面更有优势。因此,更名“河南交通大学”更像网友对学校发展趋势的期待,并不贴合当下。

  而“中原工业大学”更不靠谱。首先,2018年民日报曝光了392所“野鸡大学”名单,其中就有一个不具备办学资质的“中原工业大学”。一个已经“臭名昭著”的名字,是否再值得如此费力地获得?更何况,《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有相关规定高校“不得冠以代表中国及世界的惯用字样和大区及大区变体字样”,“中原”二字是否涉及“大区”?至于“郑州理工大学”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就比“河南理工大学”更逊一筹呢?

  改什么名,还得仔细斟酌;但能不能改名,尚无定论。

  在河南,对于信阳师范学院、中原工学院、新乡医学院这些老牌院校来说,“苦”更名已久。上一轮,更名的赢家是郑州轻工业大学。2018年12月4日,教育部向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函,同意郑州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郑州轻工业大学。目前,该校开始“发力”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另外三所院校则一边推进博士点申报工作,一边继续为更名而战。

  更名之“战”,信阳师范学院或成“劲敌”

  哪所院校更有希望?根据相关要求,大学或者独立设置的学院应当具有较强的教学、科学研究力量,较高的教学、科学研究水平和相应规模,能够实施本科及本科以上教育,必须设有三个以上国家规定的学科门类为主要学科,要由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等。虽然最后决定权在教育部,但是支持谁、推荐谁——河南省教育厅很有话语权。

  2020年,对于网友“新乡医学院改名为医科大学”的建议,河南省教育厅作出回应:设立高等学校,应当具备教育法规定的基本条件……下一步,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施意见》,继续加大对新乡医学院的支持,提高其办学质量和综合水平。

  同样在2020年,有网友留言询问“信阳师范学院何时正式更名大学”,河南省教育厅的回复是:我省一直按照本科更名大学有关要求对信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进行具体指导,待教育部启动本科更名工作后,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而在2021年6月,针对网友留言“中原工学院是否能够进入河南省十四五的更名规划”,教育厅回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本科层次学校由教育部审批。本科学校更名大学受国家高校设置政策、学校办学条件等因素影响。我省一直积极支持符合国家政策、达到冠名大学办学条件的本科学校更名大学。据了解,目前该校正在积极改善办学条件。若该校提出申请并达到条件,我省将支持纳入规划。

  从回复情况来看,河南省教育厅对三所院校更名都予以支持,但程度有所不同。新乡医学院需要“提高其办学质量和综合水平”,中原工学院有待“提出申请并达到条件”,而信阳师范学院则正接受“具体指导”,将由教育厅“积极向教育部申请更名”。

  信阳师范学院创建于1975年,时名开封师范学院(今河南大学)信阳分院,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为本科建制并改为现名,1998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18年获批省“十三五”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

  虽然中原工学院位于省会郑州市,信阳师范学院位于豫南的信阳市,但目前河南省正在从政策方面对大别山区倾斜。

  综合来看,信阳师范学院迎来了争取更名的良好契机,有望在中原工学院之前更名。信阳师范学院更有可能改名为什么?

  虽然该校正在建设大别山区域综合性大学,根据《高等学校命名暂行办法》,农林、师范院校在合并、调整时,原则上继续保留农林、师范名称。如果改名豫南师范大学,似乎违反了“不得冠以代表中国及世界的惯用字样和大区及大区变体字样”原则,由此看来,信阳师范大学、大别山师范大学或成为重要选项。

  不过,这一轮更名权究竟花落谁家,具体改成什么名字,最终还要由教育部“拍板”。

  更名需谨慎,并非所有大学更名后都会显得“高大上”

  纵观河南各高校更名历史,从学院更名为大学,的确能为其发展“加成”:

  1985年,新乡师范学院更名为河南师范大学。

  2002年,洛阳工学院、洛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洛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成河南科技大学。

  2004年,郑州工程学院和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河南工业大学。

  2004年,焦作工学院更名为河南理工大学。

  2016年,河南中医学院更名为河南中医药大学。

  2010年,河南财经学院和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两所院校合并成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更名前后,这些高校均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实现了更快的发展;但并非所有大学更名后都会显得“高大上”。

  西安的长安大学,“双一流”高校,直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教育部和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建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公路、桥梁、隧道、车辆工程等专业的水平都是全国一流。该校由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长安大学,划归教育部管理。更名后的长安大学,虽然取了西安的古称,但效果不尽人意,优势反而不够突出,给人第一印象反而有点像“民办”。

  上海的东华大学,“双一流”高校、“211工程”高校,原名中国纺织大学。且不说更名后去掉了“国”字头,对比校名相似的西华大学(四川成都)、北华大学(吉林)、南华大学(湖南衡阳)均为普通本科,就知道东华大学在更名上吃亏了。

  一些“学院”其实很牛,一些“大学”没有那么好 

  实际上,一些“学院”在一些优势专业上很牛,甚至能做到工作“包分配”;一些“大学”比不过同行业的“学院”,一些甚至是没有办学资质的“野鸡大学”。

  例如,一些提前批次招生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都实力不菲:外交学院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培养一流外交外事人才的小规模、高层次、特色鲜明的外交部唯一直属高校;北京电子科技学院直属于中共中央办公厅,据其学校简介,是一所为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培养信息安全和办公自动化专门人才的普通高等学校。

  而“中字头”的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是我国第一所专门的消防救援本科院校,是应急管理部直属的唯一“国字头”高等院校。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就业方面:学员毕业并通过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会同应急管理部组织的统一考试,原则上按照属地分配原则,录用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干部。记者注意到,该校在河南本科一批次招生,2020年录取最低分为596分,2019年为553分。

  此外,还有一些在河南本科二批次招生的学院,在一定学科领域具有优势。中华女子学院是全国妇联所属、教育部批准备案的全国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本科女子普通高等学校,学前教育、社会工作、女性学是其强势专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直属的唯一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共建,它的“劳动关系”专业、“社会工作”专业较强。

  反观一些中字头大学,实力未必比得过地方“学院”。比如中国医科大学是普通本科学校,实力不如北京协和医学院这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而一些大学不仅名不副实,甚至是野鸡大学。2018年,人民日报曝光了392所“野鸡大学”名单,其中不乏一些名字看似“高大上”的团伙:中国邮电大学、北京医科大学、杭州理工大学……蹭知名大学校名进行改变,起到混淆视听作用,实际上并没有办学资质。这个名单曝光野鸡大学,有七所涉及河南:分别是中原金融学院,中原工业大学,河南华夏医学院,河南科技师范学院,河南城市建设学院,郑州黄河学院,郑州长征医学院、中国邮电大学。

  记者在网站检索以上高校,均已无网站及招生信息,并被公开显示为“虚假大学”。可见,在信息发达的今天,考生及家长通过简单检索,就可以避免陷入类似骗局。

  2020年7月,教育部网站2020年发布公告,并附上全国高校名单(未包含港澳台地区高等学校)。根据名单,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3005所,其中: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含本科院校1272所、高职(专科)院校1468所;成人高等学校265所。在该网站检索“全国高校名单”,有专用查询页面。

  此外,每一所经教育部备案的高校都有高校报考代码与专业代码,在各省(区、市)填报志愿系统中均可查询。虚假大学因未有办学资质而无招生代码,查不到代码的学校都是“虚假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