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一个人的毕业典礼!那个画“抗癌漫画”的河师大女孩毕业了,书记在医院给她颁发证书》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冯晓玉  刘素云  萌友  冀虹飞  刘吉磊/文图视频  孙凯杰/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23日上午,河南省肿瘤医院住院楼10号楼阳光房欢声笑语,河南师大的老师们和医院的医生们一起为孙莹举办了“一个人的毕业典礼”,送给她一个惊喜。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巍为孙莹颁发作品收藏证书,河南师大党委副书记陈广文宣读学位证书授予决定,河南师大党委书记赵国祥为孙莹颁发学位证书、拨苏正冠,祝福这个坚强的女孩完成学业。

  (河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巍为孙莹颁发作品收藏证书)

  (河南师大党委副书记陈广文赠送慰问金)

  (河南师大党委书记赵国祥为孙莹颁发学位证书)

  专业课全校第一被河南师大录取,却身患癌症

  孙莹是新乡女孩,2015年4月30日,高考体检,她被查出纵隔内有阴影。

  “没准儿是个良性肿瘤。”全家人都这么想。

  但是高考结束后,手术确诊,孙莹患的是霍奇金淋巴瘤,属于恶性肿瘤。

  不久,孙莹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她以专业课全校第一的成绩,被河南师范大学美术专业录取。

  为救女儿,父亲悄悄放弃治疗

  那时,孙莹的妈妈于贵玲刚做了子宫肌瘤手术,刀口还没有长好。而她的爸爸之前就一直患有肺癌。

  为了给孙莹治病,父亲自己悄悄放弃治疗,把家里的所有积蓄留给了她。同年12月,父亲离开了人世。

  “爸爸为了我已经放弃治疗,如果我再放弃,妈妈怎么办?”她说,她必须努力活着。

  治疗路上她画“抗癌漫画”,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考上大学后,孙莹没向任何人透露自己的病情,带病上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每年都是三好学生。

  抗癌过程是艰难的,这其中,孙莹经历了病情的反复、恶化,接受了无数次的化疗和放疗。

  每天,孙莹都忍受着药物副作用带来的巨大痛苦,但她始终保持着乐观的信念。

  在求医治病的过程中,她用漫画的形式,手绘下自己的抗癌经历,希望把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癌症患者。

  抗癌日记里的孙莹幽默乐观。画中的自己,有病情反复时的煎熬和痛苦,有抗癌经历中的感动和惊喜,更有面对疾病的坚强和勇气。

  坚韧的姑娘,希望世界能再爱她一次

  2018年4月,孙莹的病第三次复发,妈妈给她办理休学。2019年4月因病情原因再次办理休学。

  2020年4月,经过医生允许,办理复学返校完成学业。完成学业期间她在治疗的同时坚持完成学校的课程和考核。

  “一个小姑娘,积极乐观,坚韧不拔,一边治疗,一边刻苦学习,带病完成学业。”赵国祥书记说,这种精神与意志,值得师大每个人学习。

  “特别开心,为我办这个毕业典礼,真的被惊喜到了,之前所有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孙莹说,感谢大家的关心,希望自己能活下去,希望以后能照顾妈妈,希望世界,能再爱她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