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别再转了 “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丢了”的消息是假的》 

  映象网记者 赵易 文/图

  近日,一则“杨贵兰的录取通知书丢了,请大家帮忙转发”的消息在郑州微信群、朋友圈里疯狂转发,让不少热心网友揪心不已。谁是杨贵兰?她的录取通知书在哪丢的?

  记者了解到,“有谁认识杨贵兰这位学生,录取通知书掉在104路公交车上,放在新西站调度亭自己去拿,谁的群多请转发,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这条虚假消息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微信群里转了三四年了。大家都在热心帮助杨贵兰找录取通知书,然而这条消息已经被警方证实是假的!究竟这条假消息是谁传出来的?为什么大家都帮忙转发?一个转发此消息的李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我们群里有人转,就出于随手帮助别人的心理转了,也没多想,没想到是条假消息,还转了三、四年了。以后再转消息前,我会了解下再转。”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微信群、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一些帮助别人求转发的消息,很多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出于好心,都会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随手转发。而虚假信息的传播,正是利用这种心理,悄然不觉地把“假消息”散布在网上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