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

  原标题:《退伍特种兵激流中连救五人 当年的特训动作,体能极限之际再度浮现》  

  映象网讯(记者 李昌 文/图)距京广隧道被暴雨淹没,已过去三天时间。这几日每当临睡前,杨俊魁脑海里,都会浮现出被他救出来的落水者那发青的面庞和瘫软的身形——他们到底有没有活下来?而每当睡去,他总是在不停的游着,周遭不断有落水的人在挣扎,一如三天前那个噩梦般的下午……

  激流涌进隧道里

  7月20日下午,阴雨不断。45岁的网约车司机杨俊魁,在广播中数次听到红色暴雨预警后,决定收功回家。

  16时40许,当他驾驶的车辆即将从拥堵的京广隧道南口出来时,雨水已经形成了一波激流,灌向隧道内。

  隧道里的车辆因堵塞几乎无法移动。只几分钟时间,水就漫过了杨俊魁车门的下沿。略作思索,他拿上随身物品,毅然推开车门冲了出来。

  下车后,杨俊魁挨个拍了后面几辆车的车门,“快下车,再晚门就推不开了!”

  弃车而出的人们,站在及膝深的激流中,有点踉跄。为保持身体平衡,几个人挽起了手,探腰迈向隧道口。

  人群中的杨俊魁,又回望了一眼整日陪伴自己的爱车,它已经被水流冲的向后滑落。杨俊魁心里十分难过,一瞬间闪过很多失去车辆的负面后果……

  没等他多想,不远处,一对年级较大的夫妇,因为推不开车门,被迫从车窗跳了出来。老太太个头较矮,水已经淹到了她的脖子。杨俊魁见状,和旁边两人一起,把夫妇俩救了上来。

  接连救下五个人

  脱险的杨俊魁向后看去,隧道内已然一片汪洋。

  他忽然发现,远处五个人正狼狈的趴在一辆车的车顶上,场面十分凶险。他把手机、包往身边一位女士手里一塞,大踏步的迈进水中。

  及膝、齐腰、没过脖子……一米七九的杨俊魁,半走半游的来到车旁。待他游到近前时,车顶的人已经落水。

  他先将近前的女子推到车旁,让她先拉住车门。旋即,他又将不远处的老太太托举上车顶。一转头,20米开外还有一名女子在挣扎,头已经数次入水,“眼看着随时都要沉下去”。 杨俊魁赶忙迅速游了过去,将女子的头扶出水面,让她也拉着一旁的车门。

  杨俊魁在水中略作休整,看了看暂时还没有后续的救援者,他长吸一口气,又扎进水里向老太太游去。受到惊吓的老太太在水中哭喊,并一把箍住了杨俊魁的脖子。“这个动作会让我们两个人都有危险,我一把把她手拉开,右手架着她,左手迅速划水向前游。”奋力游到隧道边,杨俊魁让老太太抓住墙壁上的管道,自己却已然体力不支,他索性将头埋进了水里,呈完全松弛状……

  曾经的特训动作

  这个水中恢复体力的动作,在20多年前,杨俊魁还是特种兵的时候,曾经无数次做过。

  当年,在部队接受训练的他,每当夏季,都会大量的进行十公里游泳这一艰巨的训练项目。“一般是中午十二点钟出发,连游将近五个小时上岸。”杨俊魁说,体力不支时,就会将头埋进水里,完全松弛身体。

  没想到,杨俊魁当年训练中的动作,在20多年后的暴雨午后,在突破体能极限之际,再次本能的做了出来。

  短暂休整后,想到还有人被困,杨俊魁又转身进入水中。所幸,此时已有其他人拿着救生圈也跳了下来,并救起了车旁边扶着车门的女子。游在后面的杨俊魁,清晰的看到落水女子那发青的面庞和瘫软的身形。

  这十几分钟时间里,水量一直在增高,杨俊魁的脚早已触不到隧道底部了。在游到隧道边体力即将耗尽之际,杨俊魁被人拽上了岸。

  休息的过程中,杨俊魁看到,旁边小区门口赶来两名医生,而救援者们把从水中救起的人拖到了他们面前。

  噩梦之后的回忆

  和六名“难友”在附近的酒店住下后,杨俊魁才发现,救人时腿部迎面骨磕伤、划破好几处,但他已经没有力气去医院。

  第二天,整座城市已经一片汪洋。杨俊魁刷了一辆共享单车,骑了20公里路程,才回到失联了一夜的家中。“终于吃上了媳妇做的热乎乎的捞面条。”杨俊魁说:“只有这种时候,才知道这碗面有多香!”

  关于头天发生的一切,杨俊魁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直到他救人的视频被儿子刷到。儿子拿着手机到他跟前问道:“爸,这个人是你吗?你的车不就是在这儿淹了吗?”看着视频中自己的身影,杨俊魁这时才有些自豪的说:“这就是我,儿子。”

  随着视频在网上持续发酵,今日,“英雄”杨俊魁终于被网友找到了。他所在的网约车公司,在得知他的英勇行为后,也决定奖励他一辆新车。

  暴雨过后这几日,每当杨俊魁临睡前,都会浮现出被他救出来的落水者那发青的面庞和瘫软的身形——他们到底有没有活下来?虽然他不知道后续进展,但他知道,如果再碰到这样的危难,自己还是会毫不犹豫的冲上去,因为“这是我的一种本能,我想,谁遇到那样危难的场景,都不会扭头走掉的——走的话,以后心里该有多内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