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全省开展灾后食品生产安全风险排查 帮扶受灾企业复工复产》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8月4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南省加快灾后重建新闻发布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防就灾区内部分食品生产企业存在车间进水、厂房设备损坏、原物料泡水等现象,灾后恢复生产等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建防介绍,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切实保障市场供给和食品生产安全。发布《汛期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严防9种食品安全风险,提示消费者注意7项汛期饮食安全,并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了8项具体要求,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7月2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加强防汛救灾期间食品生产安全风险防控的通知》,部署全省开展灾后食品生产安全专项风险排查,要求受灾企业集中收集、集中存放、集中销毁受洪水、积水污染的食品;所有食品生产企业不得使用受洪水或积水污染、霉变的食品原料及受洪水、积水浸泡的未经清洗消毒的设备设施、包装材料加工制作食品,不得直接使用未经处理的、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水源作为食品生产经营用水;督促瓶(桶)装饮用水生产企业加强水源监测,确保成品检验合格。

  灾情过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与企业沟通对接,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专业技术支持,指导帮助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场所消杀、受污染原物料妥善处置、生产用水安全监测等,切实保障食品安全。郑州7.20暴雨过后,因柿园和侯寨水厂受灾、高速封闭,造成花花牛乳业工厂停水、200吨生鲜原料乳滞留,郑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帮助花花牛乳业工厂迅速恢复生产。鹤壁市市场监管局面对辖区39家食品生产企业受损严重的实际情况,成立汛情协调小组,安排生产监管、检验检测等8名专业技术人员开展专项对口帮扶,已指导河南飞天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鹤壁市雨众食品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秩序。新乡、许昌、安阳等地也采取多项有力举措,助力企业灾后复工复产。

  王建防表示,目前,全省大多食品生产企业正常生产、安全生产,行业秩序整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