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提醒:疫情防控知识点看过来》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记者 新迪 通讯员 董倩

  如果居住的小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怎么办?

  这些人被诊治的同时,相关机构会按要求对他们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医学观察。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会到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家中进行消毒,公共区域也会由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指导物业进行清洁消毒。所以作为小区居民,无需过度恐慌。

  除继续做好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日常防护外,一是服从社区统一管理,配合开展流调、疫情排查等工作。二是减少外出活动。三是乘坐电梯做好防护。四是关注家人健康状态,若出现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报告并配合做好治疗工作。

  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消毒?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重要措施之一。新冠病毒对热敏感,56°C 30 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用于家庭消毒。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达到消毒时间(30分钟)后,需要用清水擦拭。

  家庭里门把手、手机、桌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可用酒精、84消毒液、消毒湿巾擦拭消毒。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放入垃圾袋,并及时处理。手接触口鼻分泌物后要立即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餐具、水杯等可煮沸消毒,外出衣物煮沸或“84”浸泡消毒。

  家庭使用消毒剂,应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方法、剂量、浓度使用。存放在阴凉干燥、儿童接触不到、远离火源的地方。不同种类的消毒液不可同时使用或混合使用。酒精只适用于物体表面擦拭或喷洒消毒,要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氯消毒剂要用冷水稀释,现配现用,且不能与酸性物质混合,不能直接接触皮肤。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健康防护?

  疫情居家期间,学龄前儿童应尽量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每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能超过1小时。要保证10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均衡营养,不挑食偏食,不暴饮暴食,少吃糖、多吃蔬果,每天饮水不少于1500毫升,同时选择合适的运动和游戏。

  居家办公长时间观看电子屏幕,容易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红、磨、疼等症状。建议工作半小时到一小时休息10分钟,眺望远方或者眨眼放松,也可以在电脑旁养一盆绿植,工作间隙看看绿色。注意作息时间,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必要时进行眼科检查,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