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乡村频道

  原标题:《邓州市汲滩镇出现铺天盖地的虫子:蜕皮五十次才能飞,不吃不喝几小时后死亡》

  记者从邓州市植保植检站获悉,2021年8月14日傍晚,邓州市汲滩镇湍河大桥附近突然出现大量昆虫飞翔聚集,场面壮观,经邓州市植保专家鉴定确认是一种叫蜉蝣的昆虫成虫。该虫幼期(1——6年)在淡水湖或溪流中生活,滤食水中藻类及颗粒食物,或是捕食水生无脊椎动物。稚虫在水中经过10--50次蜕皮后变成成虫,成虫不饮不食,寿命极短,只能存活数小时,成虫羽化出水后在空中聚集飞翔进行交配产卵然后死亡,故有“朝生暮死”之说,该昆虫不危害农作物。

  由于蜉蝣对缺氧和酸性环境非常敏感,因此一个地区的蜉蝣数量可以作为衡量这个地区环境污染的标尺。2009年8月在邓州市城区湍河大桥附近、2015年8月、2021年8月在邓州市汲滩镇湍河大桥附近都出现大量蜉蝣成虫聚集飞翔交配现象,这说明邓州市湍河流域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