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多地中小学校开学返校分期分批分类进行,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成书丽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河南郑州、焦作、濮阳等地中小学校开学返校将分期分批分类进行。郑州市中小学开学时间延迟,将在延期返校期间实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校园进行封闭式管理。

  (图 河南郑州市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实施封闭式管理  )

  按照要求,河南郑州市中小学原定2021年8月25日开学时间延迟,安阳全市高中军训统一延迟进行,鹤壁全市学生军训统一延迟进行。

  郑州市将在延期返校期间实施线上报到、线上教学。8月31日前,完成高一新生、初一新生线上报到、分班;9月1日,高中、初中所有年级以及小学2—6年级,启动线上教学;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时间,视疫情防控形势,经科学研判确定后及时向社会公布。

  郑州市第106中学校长李明德告诉记者,学校将举行线上开学典礼,高一新生会在9月1日之前完成线上注册、入学、分班、报到,并按照要求做好网上备课准备。“网络、老师的备课资源等这些都已经到位了。”李明德说。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教务处主任海松涛说,由于已经有了上次疫情期间开展网课的经验,这次线上教学会相对更顺利一些。“今年的线上教学第一是现成的平台,第二是老师们对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也比较熟练,第三是对于2020年线上教学已经出现过的各种问题老师们都有充足的应对准备。”

  在开学返校方面,郑州、焦作、濮阳等地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返校按照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进行。

  其中,郑州市拟安排5个批次返校:第1批高三年级,第2批初三年级,第3批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小学2—6年级,第4批小学一年级,第5批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

  (资料图  2020年5月郑州市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复课时分年级、分时段进行)

  郑州市管城区港湾路小学党支部书记魏敏说,学校早在去年5月份学生复课时就一直采取分期、分批开学以及错时错峰上下学的措施,今年也将借鉴以往经验,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去年学校也不是整体所有年级都来,也尝试了分年级、分时段,一二年级一个入校时间、三四年级一个入校时间,然后是高年级,等稳定下来了,才会逐步往下进行。

  按照要求,郑州市域内所有学校均实施封闭式管理,师生扫码、测温进入,无关人员及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各学校要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杀。

  (图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进行校园消杀)

  郑州市郑东新区外国语中学教务处主任海松涛说,学校从7月31日出现疫情以来,就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并联合社会力量对重点场所也按照要求进行清洁消杀。

  “学校每天有带班领导、值班的老师还有门卫、保安,一切无关的人员是不允许进入学校的。每天门卫、保安都会对重点场所进行消杀。”魏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