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猛犸新闻

  原标题:《隔离女儿想给住院父亲过生日  护士帮忙圆梦反被感动》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实习生 王雪/文图

  近日,一段商丘市立医院骨科护士给住院小患者辅导作业、给住院大爷过生日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可以看到两位住院的患者和身穿防护服的护士温暖互动。有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大白太有爱了”“替隔离的家属感谢你们”等。8月2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的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详细了解了暖心视频背后的故事。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商丘市立医院的隔离病房传来了一阵欢快的歌声。原来,这是商丘市立医院的护士正在给因为疫情被单独隔离在医院治疗的王大爷唱生日歌。“王大爷60多岁了,当时看到我们过来给他过生日,他激动的都要落泪了。”骨科住院病房的护士曹丹对记者说到。

  曹丹刚来到医院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在下班的时候她刷网络偶然看到王大爷的女儿在隔离酒店发的视频,说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没办法陪在父亲身边给他过生日,感到很遗憾。当时曹丹就想,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替她给王大爷过一个生日呢?“我当时马上就通过网络联系上了王大爷的女儿,跟她说想替她完成她的遗憾。知道我们要替她给父亲过生日后,她非常激动,一直对我说谢谢,我就觉得我这件事做对了”,曹丹征得科室主任和护士长同意后,就和科室的医护一起给王大爷准备了一个惊喜。“我提前跟医院的食堂联系帮大爷准备了长寿面,还窝了两个鸡蛋,科室的医护们也是每个人都准备了不同的礼物带给大爷,有水果、礼品什么的,都是大家的一份心意。”当天下午5点多,食堂放饭的时候,科室的小姑娘们五六个人一起推着蛋糕来到王大爷的病房,这完全是在王大爷不知情的情况下完成的惊喜,王大爷别提有多激动了。“王大爷看到我们推着蛋糕进来,激动的眼泪一直打转,还怪我们大夏天的穿着这么厚的防护服给他过生日还准备礼物太费心了,还让我们必须多休息,真是有被大爷感动到。”

  自从商丘市立医院开始接收第一人民医院的病人到现在,曹丹已经10天没有回过家,没有看过自己的儿子了。每天就是酒店和医院这样两点一线的工作和休息,平时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跟家人说说话。“我们医院所有的医护都一样,为了家人的安全,我们没办法回家,不能见家人,所以我们特别理解在医院的这些病人,没有亲人在身边,我们就是他的亲人。”护士们用这样的方式给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让老人隔离期间不孤单。

  视频中还有另外一个画面。同样是在骨科病房,护士长吴锦正在给单独留在医院看病的小朋友辅导作业。“这个孩子才8岁多,他的妈妈在酒店隔离没办法来照顾他,他要自己做手术自己照顾自己,我们看着很心疼,所以他有什么事我们都抢着去帮助他解决。”这个小男孩的乐观坚强感染了科室的每一个人,大家都主动承担起了照顾他的责任。喂他吃饭,给他洗澡穿衣服辅导作业,这些都由医护们来帮他解决。“其实说起来我们也没觉的自己有多伟大,作为一名医护,照顾病人这是我们的职责,更何况在这个特殊时刻,有的患者家属不在身边,我们更应该尽心去照顾他们,他们心情好了,病说不定就早点好了,就可以早点跟家人团聚了。”

  在8月14日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测出一例新冠病毒阳性后,就紧急把院内患者转移到了商丘市立医院、睢县中医院、商丘市第五人民医院三所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这些被转移出来的患者,原则上只能有一名陪护,但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有些患者的家属被安置在别的隔离点,没办法在病房照顾患者,只能留病人自己在医院,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为了让疫情期间的病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商丘市立医院的医护们也是千方百计的安抚病人、照顾病人,患者的家属不在他们就是患者的亲人,换衣、翻身、喂饭样样不落。商丘市在疫情期间,像这样的暖心故事一直被刷爆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