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中有25名河南籍烈士 1名烈士寻亲成功》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9月2日,10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由空军运-20运输机接运回国。

  一名河南籍烈士寻亲成功!

  9月1日,2020年归国的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中,有4位烈士正式确认找到了亲属,分别是:梁佰有烈士、展志忠烈士、吴雄奎烈士、林水实烈士。其中,展志忠烈士是河南籍。

  据了解,在2020年回国的烈士遗骸遗物中,“展志忠”是可识别的印章之一。据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对照印章,通过查找史料和档案记录等,查找烈士后人,然后组织待核实的烈士亲属参与DNA信息采集和鉴定比对,最终确定了烈士的身份和亲缘关系。

  经核实,展志忠烈士,男,1920年生人,籍贯为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1953年7月牺牲于朝鲜半岛的江原道铁原郡。展志忠烈士有两个儿子,长子展超明今年78岁,次子展超玉74岁。两位老人因病都行动不便,但他们听到寻亲消息后,激动不已,跋涉20多公里到镇政府进行了采血,接受DNA比对。他们说,父亲离家时他们年纪还小,对父亲几乎没有印象。父亲牺牲后,他们的母亲没有再婚,辛苦地将两人拉扯长大,已于2005年离世。想不到年逾古稀,终于得到了父亲遗骸归国的好消息。

  目前9名河南籍烈士亲属完成DNA信息采集

  关于备受关注的志愿军烈士的身份鉴定问题,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传来消息:为帮助河南籍在韩志愿军烈士寻亲,河南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直在努力摸排。第七批117位在韩志愿军烈士中有25名河南籍烈士,目前已对9名烈士的亲属完成DNA等信息采集,其中,展志忠烈士的亲属已经过确认。

  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烈士寻亲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重要任务和主要职责之一,自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关于协助摸排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有关信息的函》后,该厅迅速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负责、精准摸排、加强协作、按时完成,并结合实际,对失踪烈士亲属信息采集和认亲比对工作提出建议。

  在开展摸排有关在韩志愿军烈士亲属信息工作中,河南全省各地高度重视,分析研究在韩志愿军河南籍的25名烈士名单相关信息,制定摸排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同时,认真组织排查,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与当地党史、军史、公安等部门对接,加强协同配合,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作用,针对名单信息相对确定的市县,对照烈士名单相关信息深入村居、社区,初步掌握基本情况,明确摸排重点和查找对象,对烈士名单中籍贯市、县不详人员,采取多种手段,合力拓展调查渠道和方法,积极推进信息采集工作顺利进行。

  据介绍,经过认真摸排, 河南省摸排到9名志愿军烈士家属信息,并按要求对9名烈士亲属信息完成采集、登记并建立家系图。对暂未找到亲属信息的16名烈士,将按要求继续走访调查,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中心的覆盖优势,持续开展摸排寻找。

  为更好推动帮烈士寻亲这项意义重大的工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建议,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大力开展烈士寻亲工作宣传,充实完善烈士寻亲线索信息,协调各有关部门支持与配合,提高社会参与度,为下一步推进烈士寻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烈士寻亲线索首先是出生地进行寻找,由于近年来人口流动性加剧,存在原户籍地无法查到烈士亲属的可能性,工作人员建议,退役军人事务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建立省级联动,统筹部署开展烈士寻亲各项活动,全面规范寻亲信息发布、烈属信息对接、烈属身份确认等环节, 对目前采集到的信息进行梳理汇总,补充完善相关数据信息,推动褒扬管理信息系统与公安户籍等公共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引导烈士亲属和社会大众填报信息,提供线索,积极参与烈士寻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