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受暴雨影响 8月河南蔬菜、鸡蛋价格涨幅较大》

  映象网讯(记者 阮海峰)9月6日,据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对我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40种主要食品价格调查监测结果显示:8月份主要食品价格与7月相比,部分蔬菜和鸡蛋价格涨幅较大,其余食品价格总体稳定。

  主要食品价格环比上涨品种超过三分之二

  与今年7月相比,在所监测的40个品种中,环比上涨的27种,占67.5%,环比下跌的13种,占32.5%。

  监测的13种蔬菜中,仅有生姜和大蒜2种数蔬菜价格下跌,11种蔬菜价格上涨,其中西红柿、大白菜、包菜、茄子、芹菜上涨幅度较大,分别环比上涨44.94%、44.56%、34.12%、33.76%和31.08%。

  对于上涨的主要原因,河南省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是疫情影响。8月份全省多地出现疫情,部分地市交通管控,出现了短暂的恐慌心理,囤积食品,市场出现了短暂的供需失衡,导致部分主要食品价格上涨。

  二是暴雨影响。暴雨对农产品生产、蔬菜等的采摘和运输的造成了影响,增加了蔬菜的成本。

  三是季节因素。夏秋交替,伴随着本地产蔬菜逐渐进入收尾期,特别是西红柿、茄子、辣椒等处于拔秧状态,露天蔬菜慢慢退市,成本较高的大棚蔬菜占比提高,导致蔬菜价格上涨。

  鸡蛋价格从7月上旬开始一路上涨,8月中旬开始持续下跌,但8月份全省均价与7月份价格相比,仍上涨12.36%。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其原因为:暴雨和疫情的影响,居民大量购买耐储存的鸡蛋,造成市场供求失衡。

  此外,传统节日中秋节拉动需求量增加。另外,受洪灾影响,道路受损,部分地区交通管制,运输难度增大,鸡蛋运费成本增加。

  主要食品价格同比大部分呈上涨趋势

  与上年8月相比,在所监测的40个品种中,同比上涨的有25种,占62.5%;同比下跌的有15种,占37.5%。

  去年猪肉价格高位运行,今年随着存栏量、出栏量的回升,猪肉价格逐步回落,其中后臀肉同比下跌53.02%,五花肉同比下跌51.97%。去年鸡蛋价格低迷,今年受暴雨和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价格逐渐上涨,鸡蛋价格同比上涨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