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信息广播

  原标题:《地铁开通+尾号限行 这个周一早高峰出行较往常有所改善》

  9月12日,郑州市地铁部分线路恢复运营;9月13日,郑州市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管理措施;随着交通参与者出行方式的改变,9月13日的周一早高峰较前一阶段有所改善。郑州交警呼吁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走快处快赔程序快速撤离现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随着地铁等公共交通的恢复,运力增加,加之尾号限行管理措施的实施,很多交通参与者放弃开车,采取公交、地铁等多种方式出行,根据百度地图数据显示,9月13日早高峰期间郑州市城区交通拥堵指数为1.72,同比9月6日(上周一)的2.07,下降了16.9%,道路平均车速为28.2km/h,同比9月6日(上周一)的23.1km/h,上升了22.1%。从9月13日早高峰的的出行情况来看,市区高峰期个别路段虽然交通流量仍然很大,但持续时间短,除中州大道与郑汴路南向北方向等个别路段外,早8:30之后交通流量有一定回落,高峰期和平峰期的交通流量变化较明显。加之之前郑州交警持续加大对乱停车等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因此市区整体通行秩序良好。

  中小学校开学在即,郑州市机动车的出行频次和密度将大大增加,加之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部分车辆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交通拥堵,市区部分道路交通压力仍然巨大。

  为缓解交通压力,郑州交警还采取多项措施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持续加强路面疏导。早晚高峰在易堵路段、关键节点等最大限度增加执勤警力,铁骑加大路面流动巡逻力度。加强对违法停车等易引发交通拥堵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乱停放机动车采取拖移或贴条等进行查处。

  优化交通信号配时,对全市信号灯进行优化,确保路口单位时间通过率。继续提升轻微事故快速处置效率。郑州交警会同保险公司进一步梳理完善轻微事故快速处置流程,提升处置效率,缩短处置时间,降低轻微交通事故对道路通行能力的影响。

  加强对酒后驾驶、涉牌涉证、闯红灯、渣土车、骑行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全面排查增设配齐交通设施。对全市信号灯、交通隔离护栏、交通标志标牌、交通标志标线等进行排查,对缺失的交通设施及时设置配齐。

  目前马上开学,交通压力将大增,郑州交警呼吁交通参与者错峰出行,早高峰提前出门,采用公交、地铁、共享单车等多种方式出行,自觉遵守尾号限行管理措施,减少开车,低碳绿色出行。尤其是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事故双方用手机多角度拍摄事故碰撞位置照片,交换联系方式后尽快撤离现场,到就近快速理赔点理赔,减少占用道路造成的交通拥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