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全面提升抗洪能力 河南将加快建立系统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在今年7月的特大暴雨洪水过程中,河南省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河南新闻广播记者从河南省水利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从中小河流治理、低洼易涝区治理等多方面着手全面恢复工程防洪能力,同时加快建立系统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

  郑州市常庄水库在汛期强降雨中受到一定损毁,施工人员对短期内难以修复的管涌、渗漏等进行应急加固,同时对出险原因进行分析研判和相关测量工作。郑州市常庄水库管理处总工程师栗毓敏介绍,下一步将根据设计单位出具的处置方案在汛后进行修复,以确保工程安全。

  据了解,河南省在应对7月份特大暴雨洪水中,防洪工程体系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受到了重大损毁。据初步统计,在该暴雨洪水中,河南省有27700多处水毁工程。

  河南省水利厅厅长孙运锋说,河南省正推进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目前已修复6947处水毁工程,明年汛前水毁工程恢复原有防洪能力,同时提高工程薄弱环节。“比如我们的河道淤积问题,像水毁后的卫河,同样的水位,其泄流能力衰减了30%左右,所以下一步要疏浚清淤,提高防洪标准。滞洪区原来没有进洪、退洪设施,下一步滞洪区都要建进洪退洪工程,使我们有序进洪退洪,能够让老百姓尽量少淹或者不淹。”

  7月份,河南省先后启用8个蓄滞洪区,影响范围广、涉及人口多。河南明确了蓄滞洪区运用补偿范围、对象、程序、内容、标准等,涉及安阳、鹤壁、新乡3个市、8个县(市、区)。目前蓄滞洪区淹没登记调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河南省政府与海委的联合入户核实工作计划9月底完成并报至国务院,国务院再抽查核实,下发资金。”孙运锋介绍,2021年12月15日前要将运用补偿资金发放到涉及的群众手中,使群众及早安排自己的生产生活。

  孙运锋说,暴雨洪水也暴露出河南省防洪工程体系的短板和薄弱环节。河南将对标“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通过“上拦、中蓄、下排”相结合的方式,建立系统完善的防洪工程体系。“上拦”是指利用水库、闸坝等拦蓄洪水,减轻下游压力。“中蓄”是指通过调蓄工程建设、蓄滞洪区和低洼易涝区治理,安排超出河道泄流能力的洪水。“下排”是指通过疏浚河道、加固堤防,将洪水快速排向下游,从而健全河道防洪体系,提高流域防洪能力。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南省将从五方面着手全面恢复工程防洪能力,并计划实施五个水利专项工程,涉及病险水库、卫河、贾鲁河、南水北调、中小河流等相关建设项目。

  “一是3000平方公里以上重要支流的治理;二是200-3000平方公里中小河流的治理;三是新建的控制工程、水库、水闸、调蓄工程;四是低洼易涝区的治理,其中海河流域主要是蓄滞洪区,淮河流域是平原洼地的治理;五是在黄河流域建设淤地坝。”孙运锋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