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交通广播

  原标题:《今年“三秋”期间 河南大部气温偏低 多地降水量偏多 秋收秋种需抓好3次降水间歇期》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5G现场记者 李芳 佑龙

  秋分,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节气,是秋收、秋耕、秋种的“三秋”大忙时机。9月23日秋分当天,河南省气象局召开“三秋”气象服务工作新闻通报会,就“三秋”期间(9月23日-10月31日)我省天气气候趋势、当前墒情及作物长势情况进行介绍,并给出相关生产建议。

  据省气象科研所总工程师、首席气象服务专家余卫东介绍,2021年“三秋”期间,豫西南、豫南降水量较常年将偏少0~2成,其他地区偏多0~2成。豫北、豫中和豫东55~75mm,豫西、豫西南和豫南65~100mm。预计全省大部气温较常年偏低0~1°C。西部13.0~14.5°C,北部15.0~16.5°C,南部17.0~17.5°C,其他地区16.0~17.0°C。

  2021年三秋期降水距平百分率(单位:%)(左)和温度距平(单位:°C)(右)预测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9月23日至28日,豫西、豫北多地将迎来两次较强降水,对小麦播种将有明显影响,具体情况如下:

  23日,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许昌、平顶山、漯河七地区和南阳地区西部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

  24日到25日白天,全省阴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其中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三地区和平顶山、南阳两地区西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全省东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25日夜里到26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中西部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27日,全省阴天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28日,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阵雨、雷阵雨,东部、南部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

  29日白天,东南部阵雨、雷阵雨转多云;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29日夜里到30日,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

  而10月份降水过程也将偏多,9月29日到10月1日、10月中旬中后期、下旬中期将有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 

  余卫东还介绍说,另据9月22日全省266个自动土壤水分监测站资料统计:目前仅信阳、驻马店、南阳和周口局部等地土壤墒情适宜,其他大部地区土壤偏湿,偏湿站点比例达到68%,比9月17日增加18%。

  当前墒情地图

  目前我省黄河以南大部地区夏玉米、大豆、花生等秋作物已进入成熟期,其他地区处于乳熟~成熟期,秋作物尚未开始大面积收获。

  根据近期卫星遥感监测资料:全省耕地平均植被指数(NDVI)为0.57,较去年同期偏高0.07。但豫北地区比去年同期略差,尤其卫河沿岸前期受灾区域指数明显偏低。新乡、濮阳两地指数较去年同期偏低0.02,安阳较去年偏低0.06,鹤壁较去年同期偏低0.14,为全省最低。

  由于9月下旬的降水可能导致淮河以北,特别是沿黄及其以北部分地块持续偏湿,影响机收及机耕工作开展,对秋作物收获晾晒有一定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建议,雨后抓紧做好田间墒情管理,秋作物收获后及时理墒备播。抓住10月份3次相对较长的降水间歇期,合理安排秋收秋种工作,晚熟地块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可适当推迟收获,延长灌浆期。

  此外,针对豫北部分地区土壤湿度偏大,给小麦适期整地、适期播种带来不利影响,河南省农业技术推广站蒋向科长建议,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也要做好晚播小麦的应急预案,指导农民通过增加播量“以密补晚”,通过增施肥量“以肥补晚”,通过整好土地“以好补晚”,通过选用早熟品种“以种补晚”,以此将晚播小麦种足种好。

  省气象科研所总工程师、首席气象服务专家余卫东补充说,由于预报时间提前量较长,不确定性较大,建议各地气象、农业部门密切合作,加强会商,及时滚动更新天气预报和调整秋收秋种工作安排,也请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关注最新信息,做好秋收秋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