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注意!今日夜里到28日 河南省西部南部有暴雨 需加强防范》

  9月27日,据河南省气象台消息,受西风带低槽东移、副热带高压东退影响,27日夜里到28日,河南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中到大雨,西部、南部有暴雨,局部大暴雨。

  预计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南阳、平顶山、信阳、驻马店、周口等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40~90毫米,局部最大120~150毫米。

  27日夜里大到暴雨落区主要位于:三门峡、洛阳、焦作、济源和南阳北部及郑州、平顶山的西部(40~60毫米、局部70~9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28日白天到夜里大到暴雨落区位于:南阳、平顶山、信阳、驻马店、周口和三门峡、洛阳、商丘的南部等地(40~60毫米、局部8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

  29日全省降水结束,早晨北部、东部部分地区有雾。

  10月2日前全省晴天间多云为主。

  目前我省大部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此次过程豫西山区和南阳、平顶山、漯河等地累计雨量大,尤其是南部地区短时强降水特征明显,局地易发强对流天气,需高度关注并防范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警惕降水叠加对超警河道洪水演进的影响;加强堤防、水库、淤地坝等工程巡查防守,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抓住后期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做好秋作物的收获晾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