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诈骗2500万元潜逃非洲 看河南警方如何跨国追捕》

  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9月22日,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收到从非洲肯尼亚传来的好消息:涉嫌诈骗2500万元的嫌疑人武某,被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两国警方移交给前往押解的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及惠济分局民警代表的中国警方,“猎狐行动”取得重大成果。

  犯罪嫌疑人武某,50岁,原河南某公司法人代表,因合同诈骗其合作公司2500万元而远逃至非洲。2年多来,为将其抓捕归案,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大费周折。

  群众报案:被骗2500万

  2019年1月8日,原郑州市公安局长兴路派出所经侦大队接到周先生报案,其公司被河南某公司法人代表武某以出卖公司持股权为由,诈骗2500万元人民币。

  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民警迅速展开侦查工作。经查: 2018年6月份以来,武某在担任河南某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期间,以转让其公司全部股权为由,与周先生等人签订公司股权转让协议,周先生等人向武某支付2500万元,但武某并未将钱用于解决双方约定的公司诉讼事务,也未转让公司股权。

  穷追不舍:嫌疑人现身非洲

  立案侦查后,在对武某进行抓捕时,民警发现其已于2018年10月31日从广州天河口岸出境香港,去向不明。办案民警对武某进行了上网追逃,并多次与嫌疑人主要关系人进行沟通劝导,争取他们对武某劝返,但一直未取得有效进展。

  2020年警务机制改革后,惠济分局对该案件进行了重新梳理,要求经侦大队全力以赴追查武某下落,力争尽快予以抓捕,尽最大可能挽回受害群众的经济损失。

  经过经侦大队民警全力攻坚、不断排查,发现了武某经香港潜逃至非洲国家坦桑尼亚。

  2021年6月,综合多种信息渠道分析,民警最终确定了武某在坦桑尼亚藏身的详细地址。

  跨国抓捕:嫌疑人终落网

  通过国际警务协作多次沟通商议,当地时间2021年9月9日,坦桑尼亚警方根据我方线索将犯罪嫌疑人武某抓获。

  9月22日,押解工作组冒着非洲疫情风险,逆行而上,抵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机场。经过与坦桑尼亚、肯尼亚两国警方在机场交接后,9月24日,民警押解着犯罪嫌疑人武某在长沙入境落地,待隔离结束后,武某将被民警押回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