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假后半段我省阴雨不断 降温明显 及时关注最新天气变化 做好防范》

  昨天(10月4日)是长假的中点

  也是我省天气的转折

  对大部地区来说

  刚刚过去的这一半像夏天

  而未来的一半像秋天:

  阴雨不断 降温明显

  

  未来降雨趋势:

  昨日(4号)一直到7号,我省持续阴雨天气,降雨集中时段:

  今天(5日),北部、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6-7日,全省大部有阵雨、雷阵雨,西部、北部、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关注与建议

  目前我省大部土壤处于超饱和状态,此次过程豫北和豫西山区等地降水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短时强降水特征明显、局地易发强对流天气,需高度关注并防范其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和农田渍涝

  警惕降水叠加对超警河道洪水演进的影响;

  加强堤防、水库、淤地坝等工程巡查防守,做好水资源科学调度。

  阴雨天气对秋作物的收获晾晒非常不利,豫东、豫南需抓住降水间歇期及时收获晾晒

  假期提醒

  • 关注近期降水天气带来的道路湿滑、积水、低能见度对旅游出行的影响;

  • 关注大风天气对旅游设施的安全影响以及降温对旅游出行舒适度的影响;

  • 重点关注我省北部和西部山岳型风景区降水带来的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建议做好相关防范措施。

  大风和降温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我省北中部西部等地出现大风天气。

  预计4日到6日,全省偏北风到4到5级,北中部阵风7到8级。

  同时气温下降明显:未来两天,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将普遍下降8到10度、部分地区下降12度左右,最高气温逐渐降至14到17度。

  注意及时调整着装

  添衣保暖

  未来五天天气预报

  今天(5日),淮河以北阴天,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北部、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其它地区多云。

  6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北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到6日,全省偏北风到4到5级,北中部阵风7到8级;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普遍下降8到10度、部分地区下降12度左右,最高气温逐渐降至14到17度。

  7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中西部、中部部分地区有中雨。

  8到9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

  郑州市:

 5日到6日,阴天有小雨,东北风4到5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