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只需一眼便恋恋不忘!你没见过的洛阳黄河绝美景色,叹为观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 萌友 张水利 杜培兵/文图

  远看河面悠悠,近观奔腾汹涌。

  有人形容黄河像一头脊背穹起、昂首欲跃的雄狮,从青藏高原越过青、甘两省的崇山峻岭;横跨宁夏、内蒙古的河套平原;奔腾于晋、陕之间的高山深谷之中;破“龙门”而出。

  来到中原,黄河以气吞山河的气势,在千年帝都、华夏文明发源地洛阳挥洒出一幅气壮山河的画图,于是这里就有了帆影点点,炊烟袅袅,条条道路,座座村庄……

  洛阳横跨黄河中游南北两岸,境内流域面积达12446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1.8%,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地位重要、作用突出、责任重大。

  10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总人口约1.6亿。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随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洛阳作为制造业基地和黄河文明的一颗璀璨明珠、黄河流域的一道生态屏障、黄河沿岸的一座重要城市,迎来特殊的历史机遇。

  面对丰厚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洛阳从国家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深度审视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洛阳“黄河故事”。

  依托黄河湿地、黛眉山、青要山、万山湖等自然景观,打造大河风光体验之旅;串联起龙马负图寺、小浪底水利枢纽等人文景观、水利设施,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

  投入大量资金对黄河洛阳段进行治理修复,先后在孟津黄河湿地、吉利黄河湿地开展供水工程建设、疏通河道、退耕还湿、退养还滩、栽种绿植等,让这里成为水系成线、沼泽连片、水禽群飞的湿地滩涂景观。

  特别是随着280余公里的洛阳沿黄生态廊道建成开通,串起了青山绿水、生态湿地、历史文化,成为人们新的慢生活、微度假的“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