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卫辉灾民补种的“爱心蔬菜”:上午紧急采摘,下午送往山西灾区》

  [河南广播电视台 卢家民  新乡记者站 陈培闯  卫辉融媒体中心]10月11日一早,卫辉市上乐村镇琉璃堂村农民李保民喊来街坊邻居,到自家地里刨白菜、挖萝卜,要把这10多亩白菜、萝卜送往山西灾区。李保民说:“让灾区人民尽快吃上我水灾之后补种的新鲜蔬菜,增加营养,汇聚力量,河南人民愿意和山西灾区人民一起战胜洪涝灾害。”

  今年7月中旬,卫辉市遭遇了历史极值强降水袭击,上乐村镇作为蓄滞洪区,受灾严重,李保民家的庄稼也全部被淹。为降低农业损失,当地政府积极号召农民补种生长周期短的农作物。

  同时,卫辉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优惠政策,对于能补种的地块,向农民发放补助金,免费提供化肥、种子等,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即将迎来收获采摘。

  卫辉市上乐村镇副镇长申洪涛告诉记者:“琉璃堂村种萝卜和白菜的地块,一共是87亩,另外还种了100亩左右的大葱。”

  村民李保民所种的10多亩白菜、萝卜,是在新乡市农科院驻该村工作队的指导下及时补种的,也就刚刚一个半月。“我的菜长势挺好的,但是要说出菜的话,还不到时候。”

  在听说山西受灾之后,李保民要把地里的蔬菜捐到灾区:“我分文不要,把我所有的菜都捐给山西灾区,原来是我这受灾,人家都支援俺了。我要以一颗感恩的心捐给山西灾区,这是我的心意。”看着丰收的蔬菜,想着6千多斤蔬菜很快就要送往山西灾区,他脸上露出无尽的喜悦。

  当天下午四点,在卫辉市支援山西介休市抗洪抢险队伍出发仪式上,由李保民和其他村民共同捐赠的1.5万斤的爱心蔬菜,会同卫辉市政府的50万元捐助现金和价值50多万元的排水设备、消毒液等救灾物资,启程运往山西介休市,预计将于明天早上9点左右送达。

  正如卫辉市委书记聂长明所说:“卫辉是一座感恩的城市,也是一座文明的城市。”洪水无情,人间真爱,卫辉这片土地,不仅见证了全国人民对卫辉的帮助和关爱,也见证了卫辉人民传承感恩、传递温暖的大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