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1元胡辣汤23年不涨价,老板:80%都是回头客,开店为服务周边居民》

  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刘鑫 董芳芳/文图 

  在郑州,一元钱一碗的胡辣汤、五毛钱一个的菜角和油条你见过吗?这家大隐隐于市的早餐店已经开了20多年,就坐落在郑州市管城区豆腐砦街熊耳河旁。“我啥也不图,就是为了这周边的住户谋个福利。”店主崔师傅说。

  早3晚8,服务周边居民20多年

  每天凌晨2点起,晚上8点入睡,崔贤忠崔师傅两口子的作息像古时候没有电、没有手机的古代人。两人起早贪黑经营的胡辣汤店,已经服务了周边居民20多年,刚开店时胡辣汤仅五毛一碗,这么多年过去,为顾住成本,崔师傅的胡辣汤价格也仅调到了一元钱。

  “老板,来碗胡辣汤,端到外边桌子上。”“中,吃啥自己拿筐夹。”据崔师傅透露,他的店里80%都是回头客,店里忙的时候,食客往往自己动手。小店面积不大,门口还零零散散摆着矮脚桌椅供食客使用,还有不少人直接站着呼噜完了一碗胡辣汤。

  “其他地方的油条不好吃,有香精味儿,这儿的油条香还软,有我小时候的味道。”记者看到两位银发老奶奶一同推着小车来店里买油条吃。据了解,两位老奶奶是周边医院的病人,每天一大早就一起来买这记忆中的味道,还会打包给同病房的病友做早餐。

  这家连招牌都没有的小店,每天生意异常火爆,崔师傅两口子2点多来到门店准备食材,5点多就迎来了小店第一波食客,三五成群的环卫工人、早起锻炼的老大爷、夜班归来的年轻人……一晚热腾腾的胡辣汤足以温暖手脚。7、8点人流高峰时刻,店里落脚都难。

  老店也会赶潮流,但赶不上城市变迁

  上午10点左右,店里人流变少后,不少街坊邻居前来串门闲聊。如果胡辣汤和粥还有剩余,崔师傅两口会热情邀请他们“帮忙”解决。对崔师傅来说,这个时候赚钱已经成了次要,店里热热闹闹,崔师傅也高兴。

  别看小店其貌不扬 ,该有的设备一点儿也不缺 ,虽说店里顾客现金支付的非常多 ,但年轻人的需求崔师傅也照顾到了 。“这些高科技我也不懂 ,我是拜托我儿子女儿弄的 ,周围人都在用 ,而且有时候年轻人过来他会问:不能手机支付吗 ?当时我就决定搞一个 。”崔师傅还顺应潮流 ,在门口贴了红包码学年轻人“薅羊毛 ”。

  崔师傅也有他的烦恼。据记者观察,在崔师傅小店坐落的这片街区,不少老旧房子已经拆掉,小店所在的小楼什么时候迎来拆迁的命运崔师傅也不知道。“拆迁后可能就遇不到这么房租这么便宜的门面了,到时候可能就走了,没办法。”崔师傅透露,如果真到那一天,或许会转行,或许会干脆回到老家再开一家胡辣汤店。但在郑州,在熊耳河河畔,就可能再也不会有这么便宜的胡辣汤了。

  “能干一天是一天,能裹住(顾住)就行。”仍然忙碌在小店里的崔师傅看得很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