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原标题:《又一波冷空气来袭!省应急厅提醒请注意做好安全防范》

  据省气象台消息,预计10月19日至20日,将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全省大部地区仍有一次降水、大风和降温天气,西南部、南部有中雨,高海拔山区局部有小雪或雨夹雪;全省偏北风4级左右,阵风7级左右;最高气温降至11~13℃。随着冷空气的不断侵袭,我省气温持续走低。省应急厅提醒注意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1。注意交通安全。降雨与大风降温交织叠加,外出时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做好御寒保暖。驾车出行时,要提前做好车辆设备检查,注意路面是否湿滑,行车途中要遵守交通规则,保持车距,路况复杂地段要减速缓行。

  2。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随着气温降低,空调、热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使用更加频繁。注意不要购买使用“三无”假冒伪劣低压电器和家用电器。不私自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护老化电器设备。经常检查燃气阀门是否松动,燃气导管是否漏气等。

  3。加强设施设备检查。各生产经营单位一定要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养工作,特别是要重点检查容易受低温影响设备,坚持专人专管、定时巡检,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4。注意防范大风。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加固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电线杆、路灯、危墙、通信塔架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手脚架、塔吊安全管理,停止高空作业,严防发生坠落、坍塌等事故。

  5。防范地质灾害。我省降雨天气较多,且降雨地带多有叠加。山区地带要注意防范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要加强尾矿库、淤积坝、防汛工程及旅游景区等风险点排查,防范灾害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