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标题:《最新:11月8日,郑州供暖一次管网开始升温》

  今年下半年首个寒潮预警已经发出,供暖也进入倒计时。10月15日,记者从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郑州市热力一次管网第六次进行冷态运行,计划11月8日一次供热管网开始升温。

  管网冷态运行,下月8日开始升温

  10月15日,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管网压力和状态。

  该公司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屏幕上显示,目前热力一次管网已经有压力,正在进行冷态运行,一直持续到11月8日,中间不停,计划11月8日一次管网开始升温。

  据介绍,上个供暖季结束后,热力管网进入湿保养状态,从5月份起,开始进行五次冷态运行,发现19处管网薄弱点和几处热源的缺陷,都进行了整改,8月份开始一次管网的冲洗。

  随着管网的持续改造,与往年相比,冷态运行暴露的问题数量上大幅减少。

  据介绍,冷态运行的最大意义就是“提前暴露问题,为今冬供热做好充足的准备”。

  截至目前,新增入网面积415万㎡

  10月15日的郑州,淅淅沥沥的雨下个不停,在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客服大厅,陆陆续续有人前来咨询用热问题,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优化营商环境办公室负责人说,“其实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办理用热业务。”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供热用户报装流程非常方便,将报装材料精简为1份、环节压缩至2个(申请受理1个工作日、勘验开通2个工作日),时限控制在3个工作日以内,形成了全新的供热报装“123”模式;

  针对小型公建类项目,办理时限进一步压缩为2个工作日;

  对于已入网小区底商类小微工商业用户推行“零成本、零材料、零跑动、一个工作日办结”模式;

  按照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新建项目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同时勾选供热报装,可实现供热报装“零上门”“零资料”。

  今年截止到目前,该公司共受理报装项目145个,新增入网面积415万㎡。

  除了现场办理外,用户可以通过关注“郑州热力”微信公众号,点击“客户服务”“用户报装”来提交申请。还可以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郑州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郑好办“APP”来办理。

  老旧小区用热到底需要花多少钱?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每年都有老旧小区加入集中供热的大军,“热”从无到有,到底需要交多少钱?一平方改造费用275元到底怎么来的?成为市民最关注的问题。

  “一平方275元已经成为历史。”据该公司介绍,从2016年到2018年,郑州市进行“三供一业”改造,其中,央企驻郑的家属院改造时一平方275元需要居民来承担。随着“三供一业”改造的结束,一平方275元的造价已经成为历史。

  目前,老旧小区需要用热,由于后期需要建设公共换热站、庭院管网,不接受个人申请改造,首先由物业或者业委会提出申请,热力部门接受报装申请,出图纸、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预算、居民确认费用。

  预算包含小区或家属院红线内的用热公共设施建设费用(包含庭院管网,红线内的一次管网、单元楼立管以及换热站等)由居民承担,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以前的老旧小区还需要缴纳一平方55元的城市建设费,交给市财政。

  据介绍,一个小区的公共用热设施造价是相对固定的,参与的居民越多,每户承担的费用越少。由于老旧小区不是节能建筑没有保温层,参与改造的居民越多,用热的比例越高,后期的用热效果越好。

  来源:郑州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