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广电融媒体

  原标题:《郑州市优良天达到184天,综合指数在全国同比改善4名》

  大象新闻·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冯靖雯

  10月19日,记者从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郑州市优良天达到184天,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中暂列倒数第25位,同比改善4名。

  据介绍,截至10月18日,六项主要指标均同比下降,其中PM2.5浓度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6%;PM10浓度7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1%;NO2浓度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1%;O3浓度18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7%;SO2浓度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5%;CO浓度1.1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4%。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紧盯影响全市空气质量的重点问题,抓住改善空气质量的主要矛盾,按照减污降碳的总体要求,在减排上寻找空间,在增容上加速推进。

  在减排方面,不断深化结构调整措施,全力压减污染物排放,1-8月份全市规模以上耗煤企业煤炭消费总量约1204.13万吨,同比削减约129.68万吨;实施外电入郑185.2亿千瓦时。加快推进高排放车辆新能源替代,全市新能源物流车累计达15813台,新能源出租汽车累计达到10372台;注销及转出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车籍累计2.2万台。

  在增容方面,持续加强生态屏障建设,不断增加生态碳汇能力,全市累计完成国土绿化面积4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7.25万亩,新建绿地1040万平方米。在降碳方面,完成工业、林业、废气物领域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组织23家温室气体重点排放企业通过全国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完成数据填报。

  今年第三季度工作已结结束,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即将启动。下一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将按照国家、省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市委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要求,围绕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持续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