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走失30年!河南六旬老人视频认亲,志愿者通过口音帮她找到家》

  大象新闻记者 张子琪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我岳母今年60多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失散多年的家庭。”2021年9月,周术珍老人的女婿把她寻亲的消息登在了宝贝回家寻亲平台上。没想到的是,在宝贝回家多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短短两个月就传来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11月14日,因受疫情影响,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团队帮周术珍老人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线上认亲仪式。

  寻亲30年,老人给孩子做了几麻袋鞋子

  在视频认亲过程中,周术珍老人清楚的喊出了老家两个女儿以及哥哥姐姐的名字。在和重庆的大女儿认亲时,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重庆的大女儿表示,小时候她每次看到别人和妈妈在一起的场景都会很心酸,“母亲走丢的时候我11岁,找了她很多年,以为再也找不到了,这么多年,妈妈终于回来了。”

  1990年,33岁的周术珍来到河南邓州市,和当地一名男子组建了新的家庭。据周术珍在邓州生下的女儿介绍,虽然她精神上有些问题,但30多年来周术珍在家做了几麻袋衣服和鞋子,嘴里念叨着给老家的孩子,“这些衣服从来都不让我们穿”。

  视频中,周术珍在邓州的女儿表示,能帮母亲找到老家算是弥补了心中的遗憾,“念叨了这么多年,老人的心愿终于完成了。”

  志愿者:通过方言帮老人找到亲人

  宝贝回家的工作人员告诉大象新闻记者,这次能帮周术珍老人回家,多亏了河南、重庆两地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志愿者“爱心诚达”介绍,由于老人家口齿不清,志愿者在湖北群找了两天,寻找未果后,又把视频发到重庆群,有重庆战友听出来老人是巫山县口音。

  来自重庆的宝贝回家志愿者何冰表示,听老人的音频时听到她说了一句“我个人过来的”,“一听这句话我就感觉她应该是重庆巫山人,只有这边人喜欢把‘自己’说成‘个人’。”在大致猜测老人所在位置之后,何冰通过老人提供的姓名找到了周术珍的老家,联系上了她的大女儿。

  几十年的寻找终于圆梦,周术珍河南和重庆的家人在视频认亲中表示,等待疫情形势稳定后,两家人会想办法带着老人回到重庆老家,和念叨了三十年的家人见面。周术珍在河南的女儿也多次向宝贝回家的志愿者表示感谢,“我非常激动,也非常感谢宝贝回家志愿者,帮妈妈找到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