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郑州黄牌电动车的“去”和“留”》记者调查:变了“味儿”的绿牌车》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王霆杰、付艳波

  尽管黄牌电动车因为车速超标、车重超标等存在安全隐患,但仍有不少消费者选择购买。目前,郑州电动自行车消费市场行情如何?超标车还在卖吗?超标车如何登记上牌?河南新闻广播系列调查报道《郑州黄牌电动车的“去”和“留”》今天推出《变了“味儿”的绿牌车》。

  走上郑州街头,随处可见一些本该安装“黄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却“贴”上了绿牌。对此,不少市民表达了疑惑。

  “同一款电动车有些是挂的是黄牌,有些挂的绿牌,很不严谨。我的电动车就是这样,我当时挂的黄牌,跟我一样的好多都是挂的绿牌。”市民刘女士说。

  一辆安装有绿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车主张先生表示,自己这款车型以前安装的是黄牌,但在置换时,商家给它装上了绿牌。“今年七月份之前这个车是上的黄牌,换车之后直接上的就是绿牌。当时是一块儿组团走的团购,好多人都买了这个款,所以我也随大流买了。”

  那么电动自行车市场上是否还有超标车在销售?都是如何上牌的呢?记者走访郑州多个电动自行车市场发现,目前不少品牌销售展厅内,既有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也有已经被列入电动摩托车的超标电动自行车等。

  某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负责人宁涛说,目前店里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暂时无法上黄牌,“小一点儿的完全符合国家标准的就是那种带脚蹬、带链条的是可以上绿牌的。像这种大车(超标车)的话就是等国家政策看怎么说,以前一直上的都是黄牌,大概从今年上半年一直都没有怎么上牌了。”

  然而,还有多个品牌商家明知道电动自行车的国标要求,却依然承诺消费者,店内就可以直接安装绿牌,某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负责人说,这些安装过绿牌、速度更快、载重量更高的超标车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更受消费者欢迎。

  按照国家2019年最新实施的标准《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安全要求》,超过电动自行车标准的车辆被划归电动轻便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其中,最高车速不大于50km/h,电机额定功率不大于4kW的属于电动轻便摩托车;最高车速大于50km/h,电机额定功率大于4kW,属于电动摩托车。对新标准实施前在用的既不符合旧标准也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过渡期,发放临时号牌。符合新标的电动轻便摩托车和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需要安装蓝色牌照,持证驾驶。

  而当记者以此政策提出对上绿牌的异议时,某品牌商家回应,“如果你比较在意这个牌照的话,你可以买符合新国标的车;如果你不在意这个,路上大家都在骑,你当然也可以骑。”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买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可以上绿牌,现有的不符合国标的黄牌电动车只要花钱也可以改成绿牌。不少电动车修理店铺,都可以实现黄牌变绿牌。

  郑州市东明路某社区周边修理店铺负责人告诉记者,花60元到150元不等,就可以换到相应的绿牌牌号,从不连贯的号牌到“炸弹”号,应有尽有。

  那么目前商家声称可以安装的这些绿牌,是从哪里来的呢?到底是真是假?东明路某社区周边修理店铺负责人说,牌照是从公司里拿的,和其他正规绿牌一模一样,也入户了,但登记的是公司信息。

  多家品牌电动车销售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可以安装的绿牌是店内的存货,但因为郑州两轮电动车物联网管控平台暂未开放,车主也不能在平台上查询到个人信息。

  超标车也能上绿牌,黄牌还能改绿牌……郑州市黄牌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将尽,引发了电动车销售市场诸多上牌“乱象”。200多万黄牌电动自行车究竟何去何从?各部门将如何应对?明天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