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5个郑棉小区供热已改造3年多,进程如何?》

郑棉六厂小区崭新的架空热力管道郑棉六厂小区崭新的架空热力管道

  如果您遇到供暖方面的问题,请通过郑州晚报微博、抖音号、视频号等留言

  195个单元,改造率100%,郑州瑞龙纺织有限公司(郑棉六厂)小区今年实现了收费到户,全面由郑州热力集团接管,居民用热效果有了很大改观。作为新力电厂外迁用户,5个郑棉小区是改造难度较大的小区,整个改造持续3年多,郑棉六厂小区为何最先改造完?11月18日,记者实地进行采访。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文/图

  居民:“24℃,感觉挺好的”

  11月18日,棉纺路郑棉六厂小区,一走进小区,迎面就是崭新的架空热力管道,与老旧的家属楼对比鲜明。在每个单元楼下,有个不锈钢铁皮柜,里面藏着供热新“武器”。

  郑州热力集团西区供热分公司三工段段长颜红军介绍,新装备科技含量很高,其中自力式压差平衡阀能调节管网平衡,这种装置在全国都比较先进;两级除污器净化水质,解决从用户家里出现的杂物,避免堵塞;楼下的热量表可以直观地查看各单元的参数,更科学地为每个单元提供热量需求。

  说得这么好,供热效果咋样?“24℃,感觉挺好的。”买菜归来的葛老太领着记者来到6号楼的家中,屋内挺热,温度计显示24℃。

  据了解,郑棉六厂小区今年发卡到户,在5个郑棉小区中率先实现收费到户,由郑州热力集团全面接管。

  改造没完成,其余4个郑棉小区照“旧”供热

  “去年改造效果好,今年居民踊跃改造。”郑州瑞龙纺织有限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经理行念伦介绍,郑棉六厂小区有约3000户居民,去年第一批改造了2/3,效果好。今年居民积极性特别高,改造非常顺利,剩余没有改造的用户大多是不在此居住的。

  据了解,5个郑棉小区共有2万户居民,小区供热管网非常复杂,有的是一个单元属于一个串联系统,有的是一栋楼属于一个串联系统。这也就意味着,如果其中一户不愿意改造,其他所有用户都无法用热。反过来说,如果只有一户参加改造,其他用户也无法供热。

  目前,郑棉一厂小区286个单元改造完毕,今冬供热仍有物业负责管理;三厂单元改造率为80%,四厂和五厂单元改造率为92%。

  没有改造完成的单元和小区,今冬怎么供热?郑州热力集团经营发展部副经理康立华介绍,去年正式供暖前,5个小区庭院管网、热力站均已改造完毕,当时经多方商议,提出了一个折中的解决办法:以一个供热系统为单位,系统内完成“分户控制”改造的居民,可以用上暖气;申请改造用户较少尚未改造的采暖季不再改造,依然按照原管网供热。

  今年依然沿用去年的做法,先保证今冬用热,剩余户内改造由居民在非采暖期自行完成。

  华山公寓尚没有签订今冬供热协议

  5个郑棉小区的供热管网改造,和新力电厂外迁有关。根据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和“蓝天工程”要求,郑州市内燃煤电厂需要全部关闭或者外迁。在这种背景下,新力电厂于2018年完成外迁,而由新力电厂直接供热的36个热用户,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则由郑州热力集团接手供热。

  “新力电厂为他们供热时,属于蒸汽管道。纳入热力集团供热后,需要将蒸汽管道改造为热水管道。另外,蒸汽管道与热力管道的管径、材质完全不同,只有改造后,才能和全市形成一张网。”康立华解释。

  改造主要包括4部分:从城市主干网到小区热力站之间的一次支网、热力站、庭院管网、居民室内管网。在实际改造中,热力集团承担一次支网、热力站、庭院管网的改造费用,而居民室内设施改造,需要由居民承担改造费用。

  截至今年11月18日,36个热用户中尚有6个没有完成户内设施改造,包括3个郑棉小区,中原区委家属院、华山公寓、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家属院,还有一个商业用户放弃加入集中供暖,其余都已经改造完毕。目前,除华山公寓物业公司尚没有与郑州热力集团签订供热协议外,其余全部实现供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