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将全面清理规范城镇水电气暖行业收费 不合理收费将成历史》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夏凊

  以往市民购买新房,要承担少则千元多则万元的天然气、暖气等初装费。今后类似收费将成为历史。前不久,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制定的《河南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发布。方案要求,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并列出了国家和河南明确要求取消的水电气暖行业收费项目。

  《方案》定下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透明的价格形成机制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水电气暖等产品和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价格管理处副处长院晓阳说,首先是清理取消不合理收费:“任何单位(个人)代收水电气暖费用时,严禁向用户加收额外费用。2021年3月1日后新建项目之前已签订协议、合同等且未履行结束的,可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协商变更协议、合同相关内容。”

  在巩固专项治理成果的同时,清理特许经营授权收费。市、县级政府采取特许经营协议等方式授权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以入网费、集中管网建设费等名目收取专项建设费用补偿收入的,要结合理顺水电气暖价格、建立健全补贴机制,明确收费的具体取消时间、实施步骤和配套政策措施。院晓阳:“2025年年底前全部予以取消。未取消前,合理制定相关收费标准。2021年3月1日后新建项目涉及的上述费用统一纳入土地开发支出或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向用户另外收取。”

  河南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明确不得由用户承担建筑区划红线外发生的任何费用。目前我省已经多个城市陆续取消相关不合理收费。郑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处一级主任科员赵建利:“很多比如说过去的老房子现在要接天然气,或者说老房子现在要接暖气,很多年前他有个开口费,现在都不允许收这了。去掉的是不合理收费,开发商把这个就负担了。”

  在取消不合理收费并合理分担接入工程费用的同时,《方案》还严禁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方案》明晰了用户承担费用情形。城镇老旧小区水电气暖改造(含计量装置更新)工程费用,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改造工程费用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同承担,具体方式和费用分摊方案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赵建利说,目前郑州很多老旧小区供暖等改造项目已按照规定实施:“很多都减免了。主管道到到你小区这个连接的费用也是由企业承担了,我们连接费都减免了。它的工程费这些都是公开的,设计了以后有多少钱,老百姓都是很明白。”

  按照要求,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的建设安装、更新改造、维修维护等费用已由政府承担的,不得再向用户收取。院晓阳:“2021年3月1日后在建和新建的商品房、保障性住房等,建筑区划红线内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管线及配套设备设施(含计量装置)的建设安装费用统一纳入房屋开发建设成本,不得另外向买受人收取。”

  院晓阳表示,完善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方案》还规范政府定价行为并合理制定动态调整价格。严禁以水电气暖费用为基数加收服务类费用,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在省级定价目录中保留城镇供水价格、配气价格、集中供暖价格等事项。建立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企业成本和价格信息公开机制,严格按规定程序开展价格调整,保障用户知情权和监督权。各地可建立针对清洁能源供热的补贴机制。规范经营者收费。同时,要建立收费公示机制。严禁以强制服务、捆绑收费等形式收取不合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