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将投资33亿元改造提升金水河》

  金水河未来路—中州大道段

  中原网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文 马健/图)今年7月以来,我省经历了多轮极端强降雨过程,2400余万人受灾,目前全省灾后重建工作进展如何?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省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共谋划恢复重建项目1.4万个,能力提升类项目1.1万个;逐步将郑州打造成为北方地区城市防洪排涝和应急救援标杆城市;全省有19.91万户农村住房补助对象需要恢复重建,目前已开工16.65万户;累计发放临时生活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报告提到,今年7月以来,我省经历了多轮极端强降雨过程,降雨持续时间之长、涉及范围之广、雨量强度之大前所未有,全省受灾严重。

  灾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灾后重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成立省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领导小组,组成工作专班开展工作,建立了省级领导联系和省直厅局对口帮扶重灾县的工作机制,灾后重建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经过3年努力,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

  科学制定规划、谋划重建项目。按照“编好规划抓重建”要求,把科学编制规划作为灾后重建的总抓手。在国家部委指导下,我省制订了1个总体规划、12个专项规划和9个实施方案,总体规划已于11月18日上报国务院。

  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我省共谋划恢复重建项目1.4万个,总投资约1000亿元;能力提升类项目1.1万个,总投资约7.7亿元。规划提出,经过3年努力,灾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恢复并超过灾前水平;在此基础上,逐步将郑州打造成为北方地区城市防洪排涝和应急救援标杆城市,推动我省在防范应对自然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恢复家园重建19.91万户 已开工16.65万户

  坚持民生优先、加快重建家园。报告指出,我省始终把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作为重中之重,经评估鉴定,全省有19.91万户农村住房补助对象需要恢复重建。截至11月18日,已开工16.65万户,竣工14.33万户,其中,规划集中安置点105个,已全部完成选址工作,102个项目已开工。

  累计发放临时生活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兜住民生底线、防止因灾返贫。妥善安置群众生活。对因住房倒塌或严重损坏导致无房可住的10.85万名群众,按照每人每天30元标准进行过渡期生活救助,并由当地政府统筹解决临时住房。对8个蓄滞洪区的59.79万名受灾群众,已完成省级补偿核实,待报国务院批准后,计划于12月15日前将资金发放到户。全省城乡低保标准由月人均570元、355元分别提高到590元、377元。累计发放临时生活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突出抓好因灾返贫致贫防范。全省纳入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对象17.26万户54.5万人,共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5.39万人开展“一对一”帮扶。安排资金13.6亿元对因灾受损的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光伏扶贫电站进行修复重建和实施产业帮扶。全省共实施产业扶贫项目5044个,组织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转移就业219.19万人,比去年增加13.77万人。

  投资33亿元改造提升金水河

  修复水毁工程、恢复正常秩序。

  水利方面:全省共需修复水毁水利工程2.98万处,已开工1.04万处,完成8304处,预计明年汛前可全部完成修复。共谋划防灾减灾重大水利工程312个,总投资2299亿元,计划11月25日集中开工。其中,计划投资74亿元对贾鲁河、双洎河进行综合治理,投资33亿元改造提升金水河,投资55亿元新建袁湾水库,投资35亿元新建鸡湾水库。

  交通方面:高速公路完成抢修1848处,占比61.52%,国省干线公路抢通188处,占比97.41%,3852条阻断农村公路全部抢通。

  就医就学方面:在确保灾区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学的基础上,共鉴定6586栋受损校舍,其中,一般受损校舍已完成功能恢复修缮,危房校舍全部拆除;共计划实施修复或迁建校舍4049栋,已开工3208栋。在恢复正常医疗秩序的基础上,共安排126个医疗卫生重建项目,已开工87个。

  农村环境方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全省8071个受灾村庄全部完成垃圾、淤泥清理等工作,村庄环境基本恢复正常。

  全省受灾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复工

  加快恢复生产、减少灾害损失。

  农业方面:立足抗灾夺丰收,全省共改种秋作物257万亩,开展受灾秋作物肥药管理2368万亩次,把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尽管我省秋粮产量有所下降,但全年粮食产量有望继续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工业方面:制定实施支持受灾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受灾工业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

  服务业方面:实施加快服务业灾后恢复若干政策措施,推动批、零、住、餐等商贸服务业基本恢复正常。

  11月底前基本完成损坏房屋修缮加固

  报告提到,下一步,我省将高质量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推进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坚持“项目为王”,对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所谋划的项目,实行重建项目极简审批,抢时间、抓进度,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今年底完成600亿元的投资计划;对明年的项目及早开展前期工作,确保早开工、早见效。

  高质量完成村民住房重建。11月底前基本完成损坏房屋修缮加固,年底前基本完成自建住房原址重建,确保春节前入住新房。对集中安置区,两层住房春节前完成主体,多层住房明年6月底前完成主体,明年底全部搬迁入住。

  组织实施好重大水利工程。加快推进规划确定的4500余项(段、座)水毁工程修复重建,确保明年安全度汛。实施一批城市内涝综合治理工程。争取早日开工卫河(共渠)系统治理工程。谋划实施一批南水北调中线防洪和调蓄工程,提高抗风险能力。

  加快提升防汛应急救援能力。配强救援装备,建设区域性应急装备物资基地;编制防汛救灾指挥手册,深入开展安全发展型城市和综合减灾社区创建。

  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统筹落实过渡期生活救助、蓄滞洪区补偿、低保补助、冬春救助等政策,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