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画院903件优秀画作齐亮相郑州》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文 丁友明/图)“国字号”大展来了——昨日,“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升达艺术馆同时开展。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画院的903件优秀美术作品,展现了各地画院的创作面貌与实力水平。

  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国家画院与地方省级文化主管单位联合主办的,具有品牌性、专业性、学术性的学术品牌活动。展览每两年举办一次,是展示全国画院系统创作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已在业界形成较大的影响力。

  本届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联共同主办,中国国家画院交流合作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河南省书画院、郑州美术馆联合承办。展览细分为5个子展览,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等艺术形式。为充分展现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的不同风貌以及强化相互间的交流,展览将作者分为特邀和征选两个部分。其中,特邀部分主要邀请65岁以上卓有成就的美术家参展。

  因展品数量巨大,分别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升达艺术馆同时开展。其中,“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中国画作品展”“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油画版画雕塑作品展”“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水彩粉画作品展”与“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特邀作品展”在郑州美术馆(新馆)1~7展厅及环廊展出,展品包含特邀作品、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766件作品。“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书法篆刻作品展”在升达艺术馆1~4展厅展出,包含137件特邀作品与书法篆刻类作品。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刘杰说,随着郑州美术馆(新馆)开放,郑州市具备了承办全国高级别、高规格、高水准展览的场馆,“第七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为历届中规模最大、参展作品最多、水平最高,展品既有对传统的坚守,也不乏积极大胆的创新之作。本次展览代表了全国画院最高艺术水准,将对促进本土画家艺术创作、提高百姓审美能力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展览免费开放至2022年2月20日。为更好地保障参观者的安全,郑州美术馆(新馆)将严格落实各项防疫举措,进行人流管控,仅接受线上预约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