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最大垃圾填埋场将“变身”》

  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最大的垃圾填埋场—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将于12月底正式封场。

  这也标志着郑州市的市区生活垃圾将不再进行填埋处理。

  未来,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将在原址上进行生态修复,3到5年之后,这里将会变成绿意盎然的公园。

  △记者拍摄的视频

  占地1280亩的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是郑州市最大的垃圾填埋场。在2005年投入使用后,这个垃圾场每天可处理垃圾1500吨左右。经过十几年的运行,这座垃圾填埋场即将完成它的历史使命。

  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副主任党元申说:“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扩大和人口的增加,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的库容已基本接近于饱和。另外,现在的垃圾处理方式正在由垃圾填埋向焚烧过度,受环保、垃圾处理场离市区的距离要求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个垃圾处理厂,也得退出历史舞台看。”

  据介绍,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将于12月底正式封场。封场之后,有关部门将会在原址上进行生态修复。

  党元申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会是另外一番模样,“前期,我们要对这个垃圾堆体进行整形,然后通过注氧让这个堆体自然沉降。等稳定了以后再进行覆土,之后再进行绿植。大概两到三年的时间,会初显成效,三到五年的时间,呈现的就是一个四季常青、绿意盎然的一个公园模样。”

  在侯寨垃圾综合处理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之际,一座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即将开始履行它的职责,这就是将于12月底进行试运行的郑州公用集团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

  郑州公用集团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总经理郝建新介绍:“郑州南部垃圾发电厂主要处理的是郑州南部区域的,比如说中原、管城、二七以及新密的生活垃圾。这个垃圾处理的设计规模是2250吨,每天能处理垃圾2000吨左右,能带来的发电量是3亿度。”

  据了解,郑州公用集团南部垃圾焚烧发电厂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行垃圾焚烧处理技术。经过焚烧后的垃圾可以发电,垃圾烬燃后的炉渣经处理后可用于制作建筑材料,垃圾燃烧后的烟气进行环保达标排放。郝建新说:“垃圾发电厂重要的特点就是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