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民健身!到2025年河南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9块》

  12月18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我省近日印发《河南省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健康河南。

  所有县(市)建成“两场三馆”

  《实施方案》明确,争取到2025年,城乡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和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持续提升,科学完整、覆盖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0.9块,开封市、南阳市每万人达1块以上。所有县(市)建成“两场三馆”,乡镇和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达标率达到100%(行政村不含少数山区)。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新建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体育场地设施配建全部符合国家要求,为构建“10分钟健身圈”打下良好基础。

  新建改建

  70个以上体育公园

  为着力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方案》要求,加强专项体育运动场地设施建设,积极探索“体育+公园”的新模式,“十四五”期间,在全省新建或改建70个以上体育公园,打造全民健身新载体。推动各类设施开放,各市要建立健全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绩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对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的评估督导。

  促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

  加强对公共场所室外健身器材配建工作的监管,确保健身设施符合应急、疏散和消防安全标准,保障各类健身设施使用安全。提升群众体育赛事活动,推进“互联网+健身”,探索互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在线上健身活动开展中的应用。紧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促进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大力推广居家健身和全民健身网络赛事活动,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升全民健康和免疫水平方面的积极作用。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