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村庄成游园 河南兰考民众生活在花园里》

  美丽的村庄似游园。 杨大勇 摄

  中新网开封12月30日电 (杨大勇)这里没有围墙,院子更美更亮堂了;这里没有围墙,却更安全了;这里没有围墙,邻里交流更方便了……临近岁末,记者在河南兰考一些村庄惊喜地发现,这里家家户户没院墙,家家户户却有花园、菜园、果园、游园。

  4年前嫁到兰考县惠安街道何寨村卞庄的卜青青,对村子的变化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她记得,刚来这村的时候,村里道路破旧,房屋参差不齐。后来要求村里改造,家家户户的围墙要扒掉,她和许多村民一样不理解:没围墙了,家里安全怎么办?没围墙了,家庭的隐私如何保护?没围墙了,空出的地干什么……一连串的问题在村民脑海里翻来覆去。

  房前屋后规划得井井有条。 杨大勇 摄

  怎么办?村干部站了出来,率先扒掉自家的围墙,不久村干部的院落变得整洁,不仅有了花园、菜园、果树,还成为一个小游园。“村民看到变化后,纷纷响应,扒掉自家围墙,让自己的院落也成为一个小游园。”卜青青笑着告诉记者,如今整个村庄变得漂亮了,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目的地,每到梨花开放的季节,村里游客络绎不绝,村民的收入也提高了。

  70多岁的卞卫东,提起村里的变化更是喜不自胜。“改造后的院落亮亮堂堂的,邻里之间交往更方便了。家家户户都装上了摄像头,拿着手机,就能看到院子里的情况,安全得很。”卞卫东告诉记者,村里有万亩梨园,每年3月份梨花盛开,村里就举办梨花节,家家户户成为游客的目的地,在门前赏花、购物,这样村民也可以做些小生意,增加些收入。

  房前屋后没有围墙。 摄

  记者了解到,兰考县惠安街道何寨村以规划引领,以“心醉梨园、秀美何寨”为主题,建设生态宜居村庄,实行“一户一宅”,深入推进“一宅变四园”,利用旧砖旧瓦、老坛老罐打造土色土香的“微田园”景观,建成“一户一景”庭院,实现庭院美、环境绿、收入增。

  同样,记者在兰考县三义寨乡一些村庄看到,这里的村庄也在进行“一宅变四园”建设。正值隆冬的村庄,虽然没有路树成荫和鲜花盛开的美景,但家家户户的花园、菜园等景观已经建好,一个个美丽村庄正慢慢走来。

  “兰考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稳步推进‘一宅变四园’(花园、菜园、果园、游园),开门迎客发展全域旅游。”兰考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兰考在乡村镇兴上积极探索和实践,2021年兰考县建成29个“一宅变四园”村庄,这里基础设施好,有产业,百姓参与度高。将来要把兰考各个村庄建成生态村庄、花园式村庄,这样兰考就成为一个大花园,让民众生活在花园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