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原标题:《河南:严防严控!省内多地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雪后的郑州,户外低温。在紫荆山地铁站出口处的一核酸检测点,辖区群众有序排队进行检测。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二区护士长李贞说:“2个小时轮一次班,预计我们这一个检测点,检测人员大概是4000人左右。”

  身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高效有序开展工作,平均每10-15秒完成1人次采样。在他们身后,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准备的小太阳取暖。人民路街道办顺一社区书记韦艳可:“准备了暖手宝、暖水袋、姜丝汤、小太阳,给他们去除一丝丝寒冷,大家同心协力把核酸检测做好。”

  由于室外低温,郑州部分小区将核酸检测点设在售楼部、车库等场所,为医务人员和居民提供便利。郑州市民刘先生:“排了将近不到十分钟就检测完了。这么冷的天,他们也很辛苦,谢谢他们。”

  据了解,对不参加本次全员核酸检测的郑州居民,健康码一律标记为黄码。为保证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郑州市采取了多项措施。目前商超内猪肉、蔬菜品类齐全,价格平稳,销售正常,储备充足。万邦农产品物流园蔬菜商行负责人黄亚非说:“因为今年产地比较多,货源也比较充足,价格相比前十天还下降了一点。”

  1月5日上午,周口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六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周口市太康县在核酸检测中发现初筛阳性2例,经复核和专家研判,确定1例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均为淮阳区四通镇草集村人,已转送郑州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救治。太康县迅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两轮1.9万余人的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周口市疾控中心主任冷冰:“上述两病例均为输入病例,在太康时间短,活动轨迹清晰。总体分析,此次太康疫情可防可控,我们有决心在元月10日前将此次疫情彻底控制。”

  此外,1月5日,信阳固始县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域只进不出,暂停中小学线下教学。商丘睢阳县发现一名密切接触者。1月5日,河南省文旅厅还发布通告,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洛阳、濮阳市从严管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关闭公共娱乐场所。1月5日20点,郑州市将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七场新闻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