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会好声音]政协委员王胜昔: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院评价标准》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河南省政协委员、光明日报河南站站长王胜昔表示,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前提下,努力让群众花最少的钱,以最小的痛苦得到最好的治疗,无疑是人民群众所期待的,也应该成为“好医院”的标准。

  王胜昔建议,先在省级层面设立不以盈利为目地的纯公益性医院。公立医院试点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全民健康的重要一环,是建设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公立医院必须维持公益性质,注重维护群众利益,不以营利为目的。让医院真正回归公益,让医生真正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

  其次,建议以病人治愈率多少为新的医院评价标准。谁花最少的钱、让病人不过度治疗、以最小的痛苦得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谁就是好医生、好医院。建议可以在纯公益性医院设立一个“看病率”与“治愈率”“有效率”的对比。“谁英雄、谁好汉,治愈率上比比看。”

  “再难的事情,只要有利于人民群众,就有可能办成。”医院评价体系的重新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还需要顶层设计来具体推动,需要政府持续加大投入,规范医疗机构收支管理,切断医疗服务收费与医务人员收入的联系。

  第三,医院评价标准改革和回归,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改变医院靠医疗服务“创收”的机制,绝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全社会的共同理解、支持和推动。首先需要财政买单,保障医务人员的收入,让医生、医院不再有经济压力、不再有创收任务。用居民的生存质量和健康指标,作为衡量一个医院和医生的标准,同时可以成立基金会、企业和社会捐助等,以拿出足够的专项资金进行奖励,让医护人员的价值可以得以充分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