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加快建设“双一流”,推动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推动7所高校11个学科创建国家“双一流”,调整优化高校结构布局、学科学院和专业设置……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高校“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

  作为“双一流”建设的“后备军”,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省政协常委、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学校将抢抓科技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举全校之力,汇聚资源、攥紧拳头,全力支持水利工程学科创建国家一流学科。

  创建一流学科,需要夯实一流平台。“我们将依托学校41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平台,深度融入黄河实验室建设,重点牵头开展黄河流域水环境和水生态研究,参与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河流水沙调控机制与泥沙治理、黄河流域智慧监管等领域研究。”王清义说,“十四五”期间,力争国家级项目立项185个,重大横向项目立项450个,获国家科技奖励2项,努力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一流水利特色研究智库。

  加快建设“双一流”,是推动河南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目前,河南高校共有156所,其中本科高校仅有57所(含民办19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只有郑州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只有河南大学。不难看出,河南高校“头雁效应”还不强,腰部力量尚不足。

  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在高等教育上起高峰。省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副校长谭贞表示,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河南大学将围绕“五个一流”,精准施策、双向发力,奋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强力打造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积极融入河南科技创新体系,努力成为带动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主力军。

  谭贞说,大学的建设发展关键在人才。“十四五”期间,河南大学将培育10个国家级创新团队或者技术科学研究中心、100名高端人才、1000名高水平研究人员,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奠定雄厚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