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全员核酸”为何要做多轮?奥密克戎咋防范,“加强针”有效吗?河南省疾控专家权威解答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卢怀涛 张嘉忆

  郑州、安阳、禹州等地均在经历多轮核酸检测,部分地区开始了针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早前1月10日,安阳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消息,当地两例本土确诊病例感染病毒均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天津疫情属同一传播链。河南多线抗疫,疫情相关的问题持续升温。

  郑州和禹州的“全员核酸”为啥要做多轮?奥密克戎咋防范,接种“加强针”有效吗?1月1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实验室检测组成员、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博士接受大象新闻记者采访,详细解答了相关热点问题,他强调“非药物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全员核酸”为啥要做多轮?权威解答来了]

  郑州为何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有网友猜测,这是不是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有关系。

  对于网友猜测,郭永豪明确表示,多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和奥密克戎没有关系。

  “目前,郑州、禹州、安阳等河南省多地,都进行了多轮核酸检测,其重要目的是发现人群中潜在的传染源。”

  “在核酸检测现场,不同的人采样的手法不同,如果未能采集到合适的部位,那么可能会造成漏检,有些感染者可能没有临床症状,或者病毒在体内的含量比较低,低于(实验室)的检测下限也可能检测不出。”

  郭永豪说:“今天这一轮测不出来,明天接一轮、后天再一轮肯定可以测出来,通过多轮的核酸检测,把潜伏期没出现症状的感染者,及时找出来、隔离医治,切断病毒传播链条,这样我们整个群体就安全了。”郭永豪说。

  [“加强针”保护力强,能更好地预防“奥密克戎”]

  “有一些数据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接种新冠疫苗‘基础针’人群的保护力下降。”郭永豪明确指出,“在接种‘加强针’以后,人体的免疫水平能够快速增加,能够弥补抗体下降带来的保护力下降的问题。”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未接种新冠疫苗、未完成全程接种的居民,请尽快主动到就近的疫苗接种门诊进行接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同时,我们呼吁达到加强针接种条件的居民,要及时接种疫苗‘加强针’。”郭永豪提醒,尤其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尽早接种。

  [专家强调的“非药物预防措施”,你重视了吗?]

  郭永峰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非药物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在公共场合,一定要科学地佩戴口罩,坚持‘一米线’、勤洗手;在家多通风,不串门。”

  “外出购买生活物资,特别到大型商超后,要做到手部的清洁,最好用75%酒精做一个消杀,以降低接触传播的几率。”

  “尤其是春节期间,不聚集、少外出,不举办或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

  郭永峰强调,希望大家重视这些“非药物的预防措施”,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